宣傳絲帶增至數十種 民眾搞不清象徵什麼

[2015.10.19] 發表
1名女子繫上白絲帶﹐聲援反暴力對待婦女運動﹐悼念滿地可理工學院校園槍殺案22周年。(加新社)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紅絲帶宣傳運動大約在25年前發起﹐紅絲帶象徵全球愛滋病(AIDS)覺醒﹐此後不少團體仿效﹐用不同的顏色表達訴求﹐一些人卻說不出各種顏色象徵什麼。

在上世紀90年代﹐乳癌宣傳運動使用粉紅色絲帶、反暴力運動推出白絲帶﹐兩種顏色的絲帶已成為國際公認的象徵。

但多年過去﹐宣傳絲帶增多到數十種﹐可能一個顏色代表多個主題。

例如﹐紫絲帶宣傳多種疾病﹐包括老年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 癲癇症(epilepsy)、狼瘡病(lupus)、胰臟癌與甲狀腺癌。

作者穆爾(Sarah Moore)說﹐她在編撰新書《絲帶文化﹕慈善、同情心與公眾覺醒》(Ribbon Culture: Charity, Compassion and Public Awareness)時﹐發現宣傳絲帶「達到飽和點」。

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社會學講師穆爾說﹕「確實令人震驚﹐很多人……說不出他們的絲帶真正代表什麼。

「人們多數記得在何處購買絲帶﹐多過它們的象徵意義﹐那個情況很特別……我認為﹐這是系統性的。你現在推出絲帶﹐市場很擁擠。」

白絲帶運動通訊經理瓊斯(Clay Jones)說﹐白色絲帶象徵是有力、顯眼的工具﹐機構用它倡導男女平等﹐遏制針對婦女和女孩的暴力。

瓊斯說﹐他們的機構鼓勵人們自製和出售白絲帶﹐為婦女庇護所或地區反暴力團體籌款。人們也可以向白絲帶機構購買白絲帶﹐每條20仙﹐資助該機構的教材。

他又說﹐他們知道﹐市面上有太多絲帶宣傳﹐市場已飽和。

再思乳癌(Rethink Breast Cancer)創辦人及行政總監德科托(M.J. Decoteau)帶領這個團體﹐鎖定年輕人﹐喚醒新一代的意識。

德科托指出﹐粉紅色和絲帶有助「立即傳達」主題﹐但也承認﹐社交媒體如YouTube視頻更能改變現況。

更多加國新聞
(滿地可18日加新社電)環境部長阿盧卡克(Leona Aglukkaq)周日宣布﹐聯邦政府委派1個科學家小組﹐研究滿地可市的80億公升污水排... 詳情
(加新社18日電)安省滑鐵盧洛里埃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網上信息恐嚇案﹐英國倫敦警方已控告1名男子「惡... 詳情
《奇妙樂園》
西班牙藝術家普倫沙(Jaume Plensa)雕塑品《奇妙樂園》(Wonderland)周日矗立卡加利市中心﹐民眾駐足拍照。(加新社) 詳情
「畢加索」美化東區華埠
【明報專訊】多市東區華埠商戶﹐聯同該區的Riverdale中學學生、警隊55分局及該區居民﹐聯手推出1項「畢加索計劃」﹐目的是美化東區華埠。... 詳情
警方會於未來6個月與ProAction Cops and Kids小組合作﹐監察該社區的塗鴉情況﹐並定期每周進行清洗。該ProActio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