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research睇習性 給牠五星級龜宿

[2015.11.01] 發表
齊齊曬太陽 - 不少龜友閒時喜歡帶愛寵「曬日光浴」,吸收紫外線B(UVB),這有助於促成體內產生所需的維他命D,對於鈣質的吸收非常有幫助。
互動樂趣 - 龜隻如個性外向,跟主人之間可有不少互動。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義工Cherry及丈夫Benny便不時與愛龜耍樂。
居所「有得揀」 - 為龜設計及佈置居所時,必須要讓龜隻有「選擇」,如設計一些木製、有掩蓋的小洞,讓牠們可在當中降溫及休息。
龜板軟 不健康 - 龜板隱藏了不少關於龜的健康信息,如太軟身便可能是健康有問題。
愛吃蔬果 - 紅腿象龜主要吃蔬菜,但也可進食小量水果。

龜,擁有百變的花紋及圖案,加上溫馴善良的個性,傻氣的樣子,讓不少人也迷上這「慢吞吞」的寵物。然而,屬爬蟲類動物的龜,本於野外生活,特別是近年大熱的星龜、豹龜、盾臂龜等,各有獨特習性;如需「入屋」飼養,必須為牠們提供適合的環境、設備及生存條件。近年在多倫多也有不少人養龜,有興趣飼養龜者,不妨先參考一下愛龜之人及獸醫的建議,養前了解不同品種龜的背景、特性,與人互動的方式、所需環境等,做個負責任的龜主人。

文︰戴寶瑩 圖︰鍾林枝 場地提供︰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一般人認為龜動作緩慢,跟人類的交往及互動不如貓狗,究竟養龜的樂趣何在?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義工陸思雅(Cherry)及丈夫鄭志偉(Benny)自小與龜為伍,去年透過協會,先後領養了五隻龜,當中包括紅面蛋、紅腿象龜及星龜。Cherry表示︰「我喜歡觀賞龜的紋理,如豹龜有鮮明的花紋,每隻獨一無二,百看不厭。家中現時養了一隻紅腿象龜叫『紅豆沙』,牠外向活潑,有時輕咬我的指頭示意,有時扭動臀部,好像在跳舞一樣!」Benny則覺得養龜能減壓︰「我會用菜葉『整蠱』牠們;放假時帶牠們到公園曬太陽及散步,看牠們傻傻的樣子,就覺得很快樂!」不過,在體會到養龜之樂前,原來兩人也飽嘗過苦頭。

豹龜愛炎熱乾燥 紅腿象龜愛濕潤

Cherry曾在「金魚街」買下兩隻豹紋陸龜(下簡稱豹龜),怎料兩龜早已染病,六周內先後死亡。「我當時對龜的認識不深,便聽從檔主說牠們很易養、常睡且不用打理……其實豹龜原生地為非洲,牠們習慣了較熱及乾燥的天氣,跟香港潮濕、四季分明的天氣相反。因此,飼養前應多花時間蒐集資料,或可透過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舉辦的活動,深入了解你想養龜種的背景、所需環境、生活習性、性格等,才能確保其健康。」

有說,香港的龜特別短命,一來是因為人們認知不足,簡單如水龜及陸龜都分不清楚;其次是把龜當成貓狗般飼養。土瓜灣動物醫院的獸醫余志軒(圖)認為︰「貓狗是被馴化的動物,牠們習慣人類的居住環境及與人一起生活;龜隻卻不然,相對較難融入人類生活。因此,飼主應先了解不同龜品種所需要的環境。森林、雨林、草原、平原、河岸、多岩石地區……不同品種的龜生活於不同環境,習慣了某種溫度、濕度、通風程度、日照時間、日夜溫差等,飲食、作息、生活習性不同,以至對天氣變化、季節變更的反應也有差異。舉例說,紅腿象龜生活在森林的邊緣,需要較濕潤的環境,才能健康地成長。」

考慮成熟體型 給予足夠活動空間

因此,不論在多倫多還是香港想愛龜住進「五星級的家」,必須細心考慮各種環境因素,預備適合的飼養工具。余志軒解釋︰「首先,飼主應了解龜隻成熟後的尺寸,再衡量家中是否有空間飼養。以盾臂龜為例,其幼龜只有菠蘿包大小,成熟後可長至70至80厘米,重量達十公斤或以上,需要最少50平方呎活動空間。換言之無法放在龜缸內飼養。聽過有飼主放任牠們通屋走,怎料某次頂住大門,家人無法出入;也有人把牠們放在天台,無遮無掩,夏天長期在40度的高溫下暴曬,結果中暑,需到診所求醫。如果家中多雜物,龜隻更可能吃到螺絲釘或紙皮等,導致腸塞,需施手術取出異物。」

龜缸放暖燈保暖 洞穴降溫

要保持愛龜健健康康,龜缸及整體家居的溫度、濕度、日照等也非常重要,「以陸龜為例,香港人常飼養的星龜、豹龜等生於熱帶。如需在家飼養,可於龜缸內放置溫度計及保暖燈,設定溫度過低時自動開啟。要特別留意的是,如龜隻長期在高溫下,也有可能中暑。最好的做法是,龜缸內既有暖燈『熱點』,同時也可設木製洞穴,牠們過熱時可入內降溫。留意夏天開冷氣時,也有可能影響龜缸溫度,最好用薄布遮蓋缸口,減少冷空氣滲入」。

余志軒續指︰「如龜隻生於乾燥地區,需要留意龜缸的空氣是否流通,可自製小通風口。相反,如龜隻來自較濕潤環境,可於木製小洞內放置一濕海綿,保持缸內一定的濕度水平。最重要是,飼主在佈置環境時靈活變通,給龜多元化的選擇。」

更多快樂大本營
說話唱歌耍把戲   看才能揀鸚鵡
當大家決定以鸚鵡作為寵物,一般新手絕大部分都會有「選擇困難症」,究竟購買哪個品種的鸚鵡呢?如何分辨雀鳥健康?買年紀較大或是雛鳥比較好?買公鳥... 詳情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