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枝曾墜行人路 聖類斯中學斬石牆樹

[2015.11.05] 發表
西環聖類斯中學外圍石牆樹早前樹枝折斷,校長聘請樹木專家檢查後發現石牆樹有結構及健康問題,故按報告建議斬去4棵樹(圖中紅箭嘴示)。(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西環聖類斯中學牆身部分石牆樹昨日被斬去,有街坊目睹後紛紛表達關注。聖類斯校長指出,由於兩星期前其中一棵石牆樹一段長逾5米樹枝折斷,跌在行人眾多的行人路上,幸未有傷人;校方為安全起見,諮詢了合資格樹藝師後,決定昨日斬去部分危險枝節,附近仍有其他健康石牆樹。樹木專家指出,縱使石牆樹屬學校範圍,校方要獲得地政處批准才可斬樹,質疑校方是否合法斬樹。

本報昨向地政處查詢,有關學校是否獲准斬去其範圍內的石牆樹,該處昨晚暫未有回覆。

校長:安全第一 已諮詢樹藝師

現場為西環第三街170號聖類斯中學牆身,牆身向街方向有4棵石牆樹,其中3棵被完全斬去,1棵斬去部分樹幹。聖類斯中學校長葉偉明表示,4棵石牆樹屬學校範圍,因約兩星期前其中一棵樹枝折斷,跌在路上,幸當時沒有造成傷亡;因涉事石牆樹鄰近港鐵香港大學站,人流頗多,事後遂立即找合資格樹藝師檢查樹木,發現部分石牆樹的結構及健康有問題,擔心長遠會有倒塌危險,遂根據驗樹報告建議安排工人昨午斬樹。葉表示,在安全第一、人命為先的考慮下免拖延,未有諮詢學校師生意見決定斬樹。葉指出,如樹木議題是有關保育及美觀,必定會詢問師生意見。

專家疑校方未獲合法許可

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兼樹木專家詹志勇表示,被斬的石牆樹屬細葉榕,屬本港常見的石牆樹品種。詹表示,樹木生病及結構有問題,仍可對症下藥根治,直斥「人病都唔會即刻人道珝嚏v,又指石牆樹雖屬學校範圍,但不可只憑樹藝師的報告就斬樹,應向地政處申請,經地政處人員檢查,獲發許可證方可斬樹,質疑校方有否依程序斬樹。

更多港聞
控方:許仕仁出賣「忠誠」職位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被裁定與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等人貪污罪成,眾被告的上訴聆訊昨繼續。控方指許官至政府第二把交椅,掌管... 詳情
去年度電動車首次登記免稅8億
【明報專訊】環境局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顯示,本港過去6個年度,有1763輛商用及私家電動車獲豁免首次登記稅,當中近六成車輛達60萬元以上。獲豁... 詳情
8人名單出爐  前首席副校王于漸出選 6校委參選人不撐李國章做主席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3名教師委員任期下月結束,校方昨公布校委選舉提名名單,除本報昨報道的3人外,還有前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推薦法律學院前院長... 詳情
陳文敏:李國章欠親和
【明報專訊】對港大申請臨時禁制令,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表示案件處理中,不便評論,但大學申請禁令禁止涉公眾利益的資訊傳播屬罕有,他又指大學公布... 詳情
僅核對承建商證書 無測試焊料成分  房署認檢驗供水3漏洞
【明報專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展開第三日聆訊。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圖)作供稱,建造業界採用焊料接合銅喉的做法,多年來行之有效,過去按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