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女婿」麥家廉任移民部長
首務化解難民危機

[2015.11.05] 發表

【明報專訊】重量級的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享有「華人女婿」美譽的麥家廉(John McCallum)在昨天入選新任聯邦總理杜魯多的內閣,出任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的要職。

麥家廉在走馬上任後立即面臨的一個巨大挑戰就是:如何兌現杜魯多在聯邦大選競選期間,就化解難民危機做出的競選承諾,即在今年年底前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

針對上述競選承諾,就連難民倡權人士也認為是不切實際的。對此,杜魯多要麼就是委任得力干將兌現這一承諾,要麼就是解釋政府無法兌現這一承諾的原因。

加拿大華人自由黨協會前會長阮漢章坦言,杜魯多的競選承諾是在今年年底前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但距離年底已不足兩個月了,這一競選承諾能否兌現確實引發了很多人的質疑,因為時間實在太緊了。

在他看來,加拿大是否能在今年年底前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取決於聯邦自由黨政府的決心,是否能動用大量的資源來進行配合。

他說:「迄今為止,德國已收容了多達80萬名敘利亞難民,加拿大地廣人稀,大過德國,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不是一件難事,棘手的問題是時間太短,如何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好難民資格審核的工作,確保篩除恐怖分子。」

他又說:「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如果聯邦自由黨政府能將吸納2.5萬名敘利亞難民的期限推延至明年初,從而有較為寬裕的時間審核難民身份,即使競選承諾不得不押後兌現,也是情有可原的。」

阮漢章與麥家廉相識和相交長達15年,他對於後者被委任聯邦移民部長的要職感到高興。他指出,麥家廉在聯邦自由黨是反對黨期間擔任移民政策評論員,對移民政策非常熟悉。他在本屆聯邦大選競選期間,曾與前聯邦國防部長兼多元文化部長康尼多次就移民政策隔空對罵。

不過,阮漢章對於杜魯多的內閣成員中竟然沒有一張華人面孔深感驚訝和失望。他指出,在今次入閣的國會議員中,擁有南亞裔或原住民背景的不少,例如,出任國防部長、基建部長和經濟發展部長的均為南亞裔的國會議員。相比之下,儘管華人社區是加拿大最大的少數族裔社區,也是杜魯多經常到訪並要求華人籌款支持的社區,3名當選的華裔國會議員竟然無人入閣,令他深感失望。

他說:「在聯邦保守黨執政時,哈珀的內閣中還有一個黃陳小萍出任長者事務國務部長。我希望今後能有華裔國會議員被委任為國務秘書的職位,從而讓華人社區也有代表性。」

他還對杜魯多取消聯邦多元文化部感到驚訝,因為多元文化政策就是杜魯多的父親推出的。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就職五不同 國民觀禮 推特直播
【明報專訊】杜魯多在競選期間承諾「真正的變革」﹐新政府的宣誓就職儀式確有打破傳統和成規。 下述杜魯多新政府「五不同」﹕ (一)公...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新內閣成員裡有不少來自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對此表示歡迎,相信這將有助多市未來的發展。莊德利認為莫奈成為財長有利於帶動本地經... 詳情
中加10年簽證更有用 中國「太空人」棄居加權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上海的移民官員透露,愈來愈多中國移民放棄加國永久居民身分,律師指要保留楓葉卡的難度愈來愈高、等候時間太長,往往叫時間繁忙...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加拿大移民部培訓移民官的內部文件顯示,加國目前正積極指示移民官嚴打華裔假結婚。其中指導移民官的「觀察重點」,甚至還包括是否有...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駐上海辦事處的數據顯示,在上海處理的留學簽證申請的通過率達91.7%,其中透過「學習直入計劃」(Study Direct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