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旨在兩岸人民福祉
馬英九:無選舉考量

[2015.11.05] 發表

馬習會將於7日新加坡舉行,馬總統周四上午10時在總統府舉行國際記者會。馬總統強調,這次馬習會能舉行,對世界都是正面的;馬總統說,「我們之所以做這決定不是為了下次選舉而是下一代的幸福。未來不論哪一位當選中華民國總統,都可以在這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

馬總統證實,促成馬習會主要是今年夏張會時,雙方代表閒聊時在次談及此議題,夏主委建議到新加坡,因為新加坡有兩岸關係傳承的歷史含意,回來後向高層請益最後達成共識。馬總統表示,「馬習會」代表兩岸關係與時俱進,馬習會水到渠成。

針對記者詢問,會後新聞稿該如何表達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馬總統表示,「我們在記者會時就會表示出來。」對於外界有批評「馬習會」是親中政權的聲浪,馬英九總統再次強調,「馬習會」目的是追求和平,兩岸紅利由雙方人民共享。

有記者問到,馬總統曾說不會見中國領導人,馬總統說,當時指的是不去大陸,現在新加坡為第三地,兩岸地位對等。馬總統指出,現在兩岸的窗口在事物階層是海基會、海基會;不排除未來有更高的層次,這也會在這次會中討論。

蔡英文指傷害台灣民主

針對記者問,蔡英文說馬習會會傷害台灣民主?馬總統說,「我聽不懂她在講什麼,她講的明確點我才好回應。」

馬總統指出,此次馬習會,最重要的還是要鞏固台海和平、穩定兩岸現狀、「92共識」「一中各表」是跑不掉的。馬總統說,這就是為什麼在過去半年當中,他一再強調這一點,「維持現狀說很容易,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針對蔡英文說馬習會會傷害台灣民主?馬總統說,他聽不懂蔡英文在講什麼,「她講的明確點我才好回應。」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