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攝歷史握手 清晨5時排隊

[2015.11.08] 發表
在「習馬會」舉行的香格里拉酒店Island Ballroom擠滿記者,有人更早至清晨5時已來。(法新社)

【明報專訊】「習馬會」雖然主要組織者是大陸和台灣,但現場保安、安檢工作則由新加坡安排。原本據大會通知,中午12時半到香格里拉酒店排隊,有記者早上5時許已經開始排隊,尤其是想要佔據有利位置的攝影記者和電視台攝影師。

此外,台灣記者的證件也鬧「雙胞」,新加坡不承認台灣當局在台北發放的證件,要求重新發證,引起台灣同行不滿。不過,更成問題的是,直至中午1時許安檢門仍未放人,眾記者一度鼓譟,有陸委會工作人員代表宣布,應新加坡警方要求,所有攝影用鋁梯不能帶入現場,這令一眾想要「居高臨下」的攝影記者大失所望。

至1時半左右,經過一輪查驗證件物品,記者們迫不及待進入習馬握手的Island Ballroom,卻發現警戒線拉得太前,後面為記者設的梯級太矮,又不見有高台供習馬站上,也就是說,如果前排拍攝腳架一豎、相機一舉,後排記者恐怕什麼也拍不到。

眼看習馬會即將開始,如果拍不到歷史瞬間,「交不了差」便是「死罪」。有後排記者見狀齊聲高呼「向後退!向後退!」此時一名大陸國台辦人員出面,勸前排記者向後退約1米,前排者雖然不太情願,但也服從安排。在後排仍未滿意之下,一名台灣陸委會女士溫柔勸喻前排記者降低腳架高度、再向後退兩呎,此時距離「習馬會」只剩15分鐘。好在習馬握手及揮手合共2分鐘,還依照記者要求向左、向右、望中間,到拍照完畢時,記者席眾人發出一聲長吁,終於「收貨」了。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台媒熱哄哄 央視冷處理 專家:九二共識表述仍有分歧
【明報專訊】兩岸領導人昨日歷史性會面,成為全球焦點,不過,內地官方新聞處理上卻與台灣大相逕庭,中央電視台昨晚7時《新聞聯播》中,「習馬會」被... 詳情
【明報專訊】昨晚習近平和馬英九在會談後,約6時舉行被形容為「AA制」的晚宴,為時90分鐘。台灣方面準備了兩瓶金門高粱酒與和8罈馬祖老酒。其中... 詳情
台學運3人赴星抗議被拒入境
【明報專訊】原定昨自費到新加坡抗議「習馬會」的4名台灣青年,包括「民主鬥陣」的王雲祥和羅宜、夢由藝文工作室的楊尚恩、台左維新的吳濬彥,除王雲...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央電視台報道,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昨中午在李顯龍夫婦的陪同下到新加坡植物園,按新加坡接待外國領導人的傳統禮儀,為植物園新品種胡... 詳情
馬專機彩繪雲門舞集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馬英九昨晨乘搭中華航空「固平專案」總統專機,由台北松山機場飛抵新加坡樟宜機場。中央社消息,華航表示,該航機是「空中巴士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