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首會習近平 料將互發訪問邀請

[2015.11.14] 發表
杜魯多
黃 佳

【明報專訊】新上任的聯邦總理杜魯多將在本周末出席在土耳其舉行的G20國領袖會議,期間將首次以國家首腦的身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加拿大的中國問題專家預期,杜魯多將把握是次與習近平首次見面的機會,正式邀請習近平訪問加拿大。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指出,就在杜魯多在上周三正式宣誓就職後不久,中方已率先邀請杜魯多在適當的時候訪問中國。因此,當杜魯多首次以國家首腦的身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他向習近平發出對加拿大進行國事訪問的正式邀請是順理成章的。

她說:「中國領導人已有很久沒有到訪加拿大,目前,加國政府的政黨交替已經完成,新政府上台執政的當務之急是難民問題,加上聖誕和新年假期即將來臨,估計中國領導人應邀訪問加國的時間最快在明年春季。」

王佳又指出,杜魯多和習近平在召開G20國領袖會議期間的雙邊會談,時間不會太長,約在半小時至1小時左右,預期雙方將先熟悉一下,並就經貿、難民、國家安全、環境等議題泛泛而談,但不會談及具體的內容。

她說:「從中方的角度來看,中方一定會先敘敘舊,談及杜魯多的父親老杜魯多是中加兩國正式建交時的加國總理,並期待兩國的經貿往來能更深入的發展。而從加方的角度來看,杜魯多剛上任一周,他從競選到宣誓就職,一直強調自由黨政府將與前保守黨政府有所不同,預期他將更加側重於國際合作和經貿往來。」

她表示,除了G20國領袖會議之外,杜魯多還將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和本月底揭幕的巴黎氣候會議,均將有機會與習近平會面,這將為兩國領導人的互訪奠定良好的基礎。

曾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馬大維(David Mulroney)則認為杜魯多若與習近平見面,不宜承諾太多,宜集中討論經濟上議題。

更多要聞一
巴黎恐襲 加國各界震驚 杜魯多:向法提供所有協助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巴黎發生令人震驚的恐怖襲擊﹐至少120人喪生﹐加國政客紛紛作出回應。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登機前往土耳其G20峰會前講話... 詳情
恐怖分子新手法 多人多地施襲
【明報專訊】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舉行在即,巴黎鬧市多個地點遭受連串恐怖襲擊,釀成多人死傷。 有加國專家就分析,恐怖分子是有計劃地選擇襲擊... 詳情
年輕女子死屋內有可疑 此廈曾遭取締「一樓一」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一個住有許多華人住戶、曾被警方取締過「一樓一鳳」的一座柏文大廈,昨日中午發生可疑死亡事件。 警方在樓內發現一名... 詳情
政府批地不足 托住屋價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的第2號人物、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對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實現軟著陸充滿信心。也有經濟...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表示﹐若果央行繼續以2%為通脹目標,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央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