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公司發移民財賣LIMA 收費近萬 「買家」毫無保障

[2015.11.16] 發表
有網民在互聯網的論壇中表示﹐有移民顧問聲稱可給其安排工作﹐但就要收取一千至數千元費用。(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上任聯邦保守黨政府今年初推出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移民計劃﹐以計分方法甄選合適的移民申請人﹐再發出邀請信。其中取得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LIMA)的申請人﹐將可取得600分﹐令申請人幾乎穩得移民部的邀請信。有移民顧問聲稱﹐一些公司專為移民申請人尋找僱主﹐提供LIMA﹐收費近萬元﹐但 審批加拿大就業及社會發展部(ESDC)十分嚴格﹐一旦LIMA不獲批﹐申請人支付的費用便付諸留水。

移民顧問黃國為指出﹐在快速通道計劃下﹐一些要求如學歷、英語能力﹐申請人都無法改變﹐只好從LIMA著手﹐於是有中介公司洞悉「商機」﹐四處物識僱主﹐建議對方發出LIMA﹐然後從中收取高昂費用。有人因移民心切﹐亦不惜花錢買個「機會」﹐最後卻是空手而回。

他指出﹐只要是一間正規運作的公司﹐財務健康﹐便可以申請LIMA﹐從他們的角度出發﹐可能未來真有到海外聘請人手的需要﹐故不算是造假。

僱主可多次申請LIMA﹐即使不獲ESDC批發﹐僱主亦沒有損失﹐雖然僱主申請LIMA時﹐需要繳交費用﹐但黃國為指出﹐即使僱主需要支付費用﹐亦只是「羊毛出自羊身上」。

有問題的只是那些中介公司﹐他們會游說申請人﹐聲稱可替他們連繫申請LIMA的公司﹐但其實獲批的機會微乎其微﹐LIMA被拒後﹐申請人亦無可奈何。

本報便在網站論壇上發現﹐有至少兩名欲移居加國的人士在網上貼文﹐指有移民顧問聲稱﹐可以提供他一張有效的LIMA﹐但是要收費1,000至6,000加元不等。但網民對此表示困惑﹐向移民顧問進一步查詢時﹐對方即表示﹐一切其自有安排。

在另一張貼文中﹐移民顧問的索價則為1,200元﹐並詳細列出移民顧問如何分項收費﹐如400元是律師初步收費﹔當申請人收到公司提供的工作職位後﹐須再付400元﹔當LIMA獲批後﹐申請人則須再付400元。

貼文又表示﹐該移民顧問聲稱與一些僱主有直接聯繫﹐可以提供工作職位。

另一名移民顧問吳冰則指﹐暫時未有聽聞業內有人專門替移民申請人提供LIMA的情況。但她不排除有此可能性﹐中介公司可留意坊間是否有僱主經常無法招聘員工﹐便游說僱主發出LIMA﹐再給予優厚條件﹐令僱主心動。但他們未必知道﹐提交LIMA牽涉很多繁瑣的資料﹐而且近2年ESDC審批亦愈來愈嚴格。

對於聯邦大選期間﹐自由黨批評快速通道計劃﹐將很多母語並非英語的海外申請人拒諸門外﹐黃國維稱﹐如今自由黨上台﹐相信會將計劃略作修改﹐令計劃能照顧不同的移民。

更多要聞二
聖誕老人大巡遊 上萬市民夾道觀賞
第111屆聖誕老人大巡遊,昨日在風和日麗的天氣下舉行,上萬計的市民沿著多市中心的街道欣賞大巡遊,昨日一共有26輛花車參與巡遊。大巡遊由布魯爾... 詳情
兩黨聯盟反對賣第一電力 華人超市外設站收集簽名
【明報專訊】一個名為「公民聯盟反對私有化」(Citizens Coalition Against Privatization)的團體昨天在密...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L’Amoureaux 社區一座有不少華人住戶﹐曾被警方掃蕩過「一樓一鳳」的柏文大廈,上周五下午發現1具女屍。警方現已...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一個為非牟利戒癮團體籌款的男士晚宴﹐因為提供酒精而被受外界質疑。 上月22日﹐地產開發商City Park Home... 詳情
楊藝可無心插柳勝出 贏蕭邦鋼琴賽第五名
【明報專訊】多倫多16歲華裔中學生楊藝可(Yike Tony Yang)最近獲得國際蕭邦鋼音樂大賽的第5名獎﹐成為該項大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