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後新生代取8席 青年新政:奪回香港戰線剛開始

[2015.11.24] 發表
今次區選為佔領運動後首個選舉,多名曾參與傘運的年輕人以政治素人姿態參選,其中任職醫生的「青年新政」鄺葆賢(右)出戰黃埔西,擊敗九龍城區議會主席劉偉榮;另一成員游蕙禎(左)則僅負立法會議員梁美芬300多票。勝負有時,兩人同冀毋忘初衷,承諾繼續為地區服務,並推進區內民主及民生發展。(林俊源攝)
傘後組織「青年新政」派9人參選今屆區議會選舉,只有出選黃埔西選區的鄺葆賢(中)當選。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右三)昨日說,落敗主因是選舉工程技術不足,但認為得票反映選民求變心切,勸勉支持者勿因選舉結果懷憂喪志。(林俊源攝)

雨傘運動催生了一批「政治素人」參選區議會,他們或代表組織,或以個人身分出戰,其中8人更一擊即中取得議席。本報訪問這批新生代議員,雖然大部分人都承認雨傘運動催生議政念頭,但強調當選是因為服務社區,並非單靠政治議題或叫口號,擊敗「老將」反映選民求變心態。明報記者

於去年成立、由一眾年輕抗爭者組成的「青年新政」,派出9人出戰今屆區選,最終8人敗陣,僅參選黃埔西選區的鄺葆賢取得議席;另一成員游蕙禎在黃埔東選區,僅以300多票之差敗於經民聯的梁美芬。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昨日表示,多人落敗主因是選舉工程技術不足,亦低估對手的動員能力,但認為得票反映選民求變心大,相信無枉費心力,聲言「奪回香港的戰線才剛剛開始」,勸勉支持者勿因選舉結果懷憂喪志,各人未來會繼續做好地區工作,深化社區民主發展。

青年新政承諾下屆區議會將原班人馬參選9個原區,並考慮派員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補選,及下屆立法會選舉,人選待內部選出,不排除是新人。

被問到成員當選是否因佔領運動效應,梁頌恆認為是社會於佔領運動後有求變心態,反映市民不希望區議會只得「蛇齋餅x」。對於青年新政常與佔領運動掛u,梁認為組織不完全代表雨傘運動,只是大眾賦予此定位。

勝選的鄺葆賢形容「好不可思議」,笑言自己是個平凡人,認為從未有放棄拉票是致勝因素。她說年輕參選人易被年長選民質疑能力,但不乏長者寄託年輕人改變社會,提醒她要變得更強大。至於是否參加立法會選舉,她稱目前首要是專注黃埔西區的工作。游蕙禎則對落敗坦言不甘心,惟承認仍有進步空間,未來將透過不同平台推動居民的公民參與。

另一傘兵黃學禮在沙田松田選區擊敗新民黨現任區議員鄧永昌,22歲的他更是8名勝選傘兵之中最年輕。他說自小關心時事及政治,但從來只是參與者,「若有人發起行動就會出席」;但雨傘運動的「人人自發」特點,促使他走到前線投身政治。

當選沙田王屋的黎梓恩亦只有23歲,首次參選便擊敗自由黨當區區議員梁志偉。黎認為勝出並非靠雨傘運動,但傘運的確促使他投身政治,又說以往雖有意走入社區,但無從入手,其後見到一群人在網上發起傘後組織,遂一同參與地區事務。「不認為街坊想將政治議題帶去地區,始終務實最緊要。」

對於今次不少傘兵成功當選或高票落敗,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認為是一個警號,特別是在中產選區,傘兵取得出人意表的結果。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今次選舉受政治因素主導,不滿意政府的選民,亦不滿意支持政府的候選人。她說落區幫候選人拉票時,只聽到傘兵楊雪盈助選團不斷叫「反赤化」,「咁就贏了,我都幾意外」。葉劉淑儀又稱,社會有多方面情緒,中產選民有很多新的想法,願意給「政治素人」機會。

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今次區選是佔領後首場大型選舉,支持或反對佔領的選民投票意欲都增加,但她難以確定傘兵的衝擊,形容傘兵參選時,在地區亦沒有打佔領議題,而是大打地區相關的民生議題。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專家預測,即將到來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網絡星期一」(Cyber Monday),將可能創下美國的單日... 詳情
明年加票價理由是財赤 學生耆老月票不受影響
【明報專訊】多市公車局昨天開會投票通過增加票價動議﹐由明年開始﹐成人現金票價加25仙至3.25元﹔代票(tokens)加10仙至2.9元。但... 詳情
逾百華人耆老爭取免費乘車
【明報專訊】百多名華裔耆老昨天擠爆多市公車局舉行會議的會議室﹐除反對公車票加價外﹐更要求公車局讓耆老在非上、下班繁忙時間可免費搭公車﹐並推出...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元匯價過去3年暴跌,蒸發了4分1幣值;面對美國即將加息,及油價瀕臨跌破40美元一桶,分析預期加元將繼續下挫,但明年可望回穩。 ... 詳情
後日公布秋季經濟前景報告 邁向繁榮 建更好安省
【明報專訊】省財政廳長蘇善民 (Charles Sousa) 後日將公布2015年度秋季經濟前景報告 (2015 Economic Out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