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中年徐子見:不忿自動當選悶局

[2015.11.24] 發表
港島東漁灣區由報稱獨立候選人的徐子見(右一)勝出,擊敗在當區做了24年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徐昨傍晚偕助選團到區內謝票,有食店老闆恭喜他當選,亦有學生邀請他拍照。(李紹昌攝)

雨傘運動不止改變年輕人,有中年人亦首次參選,原因是愧疚昔日政治冷感,導致現今社會亂局。

48歲的徐子見自言在傘運期間「唻(街上)79日」,他不甘多區候選人自動當選的政治悶局,在區議會提名期截止前一晚決定參選,最終憑2026票,擊敗1863票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亦終結鍾24年的漁灣選區議席。

從事貿易的徐子見說深受去年傘運影響,對學生為爭取民主走到前線抗議及警方暴力感到痛心,自覺昔日的政治冷感,有份造成今日的政治惡果,責任應由中年人承擔,「贖罪感好強」。

從憤怒到反思,徐子見開始參與傘後組織如「傘下爸媽」,今年參與紀念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疑被七警毆打的周年活動上,與友人談起有多個選區的候選人將自動當選,徐深感不忿,遂於截止報名前一晚決定參選。

徐子見出選的漁灣選區,24年來均由民建聯的鍾樹根出任區議員,過往民主黨及社民連曾派員挑戰不果,鍾更於2003及2011年在無對手下自動當選。

對於自己初試啼聲便擊敗老將,徐子見笑言「唔係我好,係鍾議員做得比較差」,又認為勝選只因自己參選後勤於落區接觸居民。成長於柴灣的他嘆謂,「好多人已經放棄魕O區好耐」,得到約2000張選票,反映居民求變心切。

他不認同參選是為宣傳傘運理念,但冀未來促進區內公民參與,增加區議會透明度,讓居民發聲,並解決區內積累已久的問題,如鼠患、社區設施殘舊等。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專家預測,即將到來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和「網絡星期一」(Cyber Monday),將可能創下美國的單日... 詳情
明年加票價理由是財赤 學生耆老月票不受影響
【明報專訊】多市公車局昨天開會投票通過增加票價動議﹐由明年開始﹐成人現金票價加25仙至3.25元﹔代票(tokens)加10仙至2.9元。但... 詳情
逾百華人耆老爭取免費乘車
【明報專訊】百多名華裔耆老昨天擠爆多市公車局舉行會議的會議室﹐除反對公車票加價外﹐更要求公車局讓耆老在非上、下班繁忙時間可免費搭公車﹐並推出...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元匯價過去3年暴跌,蒸發了4分1幣值;面對美國即將加息,及油價瀕臨跌破40美元一桶,分析預期加元將繼續下挫,但明年可望回穩。 ... 詳情
後日公布秋季經濟前景報告 邁向繁榮 建更好安省
【明報專訊】省財政廳長蘇善民 (Charles Sousa) 後日將公布2015年度秋季經濟前景報告 (2015 Economic Out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