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恩國同父異母姊爭產 徒弟證馬父早有家室

[2015.12.02] 發表
馬家寶於1964年畫下與和平鴿一起的自畫像。(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愛國畫家馬家寶去世30年,遺下多幅畫作。馬姓女子於2011年聲稱為馬家寶的女兒,向馬家寶妻子及其兒子大律師馬恩國興訟,爭奪馬家寶的遺產,案件昨在高院開審。馬家寶徒弟、畫家黃仲民出庭作供時稱,馬家寶與馬恩國母親結婚前,曾與另一女子辦喜宴,席間馬家寶母親表示歡迎該女子正式入門做馬家新抱。

原訴為馬蕭蕭,被告則為「幫港出聲」成員馬恩國及其母譚慧敏。原訴自稱是馬家寶的女兒、即馬恩國的同父異母姊姊,有權繼承馬家寶的畫作。

徒弟﹕曾擺喜酒「正式入門」

法官昨指出,本案爭議點為馬家寶於1970年與譚結婚前,與馬蕭蕭的生母黃月霜(又名黃逸霜及黃嬌) 是否屬於公認的夫妻關係,之後才會處理馬家寶的遺產。

畫家黃仲民(又名黃長桐)昨為馬蕭蕭一方出庭作證。現年82歲的黃仲民指,他於1960年在香港美術專科學校畢業,畢業前已跟隨馬家寶學畫。黃當年每周日會與另外兩名同學拜訪老師家學畫,在該處會見到叫「四姑」的女子。黃說,四姑於1958年生下馬蕭蕭,兩母女其後與老師同住,亦多次跟隨老師搬家。

黃指出,1961年他在同和酒家與老師等人食晚飯,當晚飯菜特別豐富,馬蕭蕭亦在場,席間馬家寶母親更表示:「今次晚飯是歡迎四姑正式入我]馬家麊龤A做馬家新抱,確定佢地夫妻關係。」馬家寶的學生事後亦稱呼四姑作師母。

黃在盤問下承認事前並不知道該晚宴的性質,酒家當晚亦沒作任何佈置。黃否認曾告訴他人四姑在誕下馬蕭蕭前曾與其他男子結婚,惟承認馬家寶曾告訴他,四姑誕下馬蕭蕭前已有兩個兒子,而黃亦曾把該事告訴他人。

兩證人描述一致 否認夾口供

被告一方則稱,黃與馬家寶另一徒弟陳達榮對該晚宴所描述的內容完全一樣,質疑兩人夾口供,又指馬恩國於2011年致電黃詢問喜宴情節,黃卻推說忘記細節。黃否認夾口供,強調只是把當時情G如實講出來。

為遷就另一證人陳達榮,今日聆訊將會移師至陳入住的老人院進行。

【案件編號:HCAP 13/11】

更多港聞
單身月入限制落實調低 煥然申請蘇慶和首解畫
【明報專訊】市建局通過調低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的單身月入上限至33,500元,單身資產上限亦減半至150萬元,不再與家庭申請條件看齊... 詳情
強積金15年 5年錄虧損 促撤對} 職工盟﹕政府拖字訣
【明報專訊】強積金實施至今15年,兩團體昨請願,批評特首梁振英遲遲未兌現逐步降低強積金對}比例承諾,指強積金由無人認識淪為「過街老鼠」。團體... 詳情
【明報專訊】有線電視旗下的奇妙電視於2013年10月原則上獲發免費牌照,須重組公司及補交資料才可獲正式發牌。該台兩度申請延期補交資料,昨日是... 詳情
被問港大校友「不信任」投票  梁拒談李國章被批轉視線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早前舉行特別會議,以逾九成票反對李國章接任校委會主席,特首梁振英昨被追問投票結果時未有回應李國章任命問題,稱當... 詳情
民建聯最年輕當選者  邵天虹:受黃毓民˙X
【明報專訊】區選新丁系列之七:年僅24歲的邵天虹是今屆區議會選舉中,民建聯最年輕的當選者,以45票之微,擊敗服務九龍城馬頭圍多年的民協莫嘉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