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無54.6億追加撥款 政府﹕港珠澳橋需減設施

[2015.12.02] 發表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最新造價增至358.9億元,路政署上周承認工程需延遲1年至2017年完成。目前大橋仍在做橋墩工程。(鄧宗弘攝)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早討論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的54.6億元追加撥款,路政署長劉家強(左)在會上表示,若未能如期取得撥款,大橋香港口岸需刪減部分工程,包括無法提供停車場及檢查亭等。(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除了高鐵香港段工程外,另一項大型基建項目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同樣涉及工程超支及延誤問題。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早舉行會議,討論政府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項目追加54.6億元撥款,多名議員追問政府會否為工程費用「封頂」,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回覆時稱,若未能如期得到撥款,工程有需要刪減興建部分設施,屆時只能應付大橋開通初期的需要,將構成嚴重影響。

路政署上周三深夜發出新聞稿,承認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因面對物料供應不穩、勞工短缺、填海沉降較預期慢等施工困難,需延遲1年,至2017年底才建成,而工程造價亦由原先304.3億元增至358.9億元,增加54.6億元,需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

減檢查亭刪停車場 稱構成不便

路政署長劉家強在立法會工務小組上表示,若未能如期取得撥款,將嚴重影響工程,屆時「一定要刪減部分工程」,包括刪除大橋通車初期非即時需要的設施,「口岸只有基本設施,例如檢查亭數量減少至只能勉強應付通車初期需要,亦無法提供停車場」。他又稱,若未來口岸需要再增加設施,需重新招標,加上通車後施工困難,勢必令造價上升

政府在向立法會議員介紹的投影片亦指出,缺少一部分口岸設施,會導致口岸啟用時增加使用者的等候時間,構成不便。

議員﹕為港人公帑默哀

工黨李卓人說,多項基建工程連番超支,「要為香港人的公帑默哀」,批評政府好大喜功,將多項基建工程集中興建,亦質疑當局對港珠澳大橋車流量的估算,「會否高估使用量,如果(使用量)低番,等候時間會否不是一個問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質疑,路政署提出的延誤原因,包括勞工和原料短缺,都是一早已經預見的情G,為何路政署至近期才發現有問題,並質疑政府追加的54.6億撥款能否足以完成工程。

邱誠武回應稱,今次追加的54.6億元已計算可能出現的風險,「現在申請的54億元是足夠應付,看不到在通車前要再回去(立法會)申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鋁窗工人今年2月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參與反水貨客行動,其間聲稱因喝了半打啤酒及「有齵苤v,從後拉扯女總督察的頭髮。他承認襲警及普通襲... 詳情
【明報專訊】西灣河嘉亨灣發生墮樓命案。一名在資訊科技公司工作的挪威籍男子,疑不堪工作壓力致患情緒病,昨晨在寓所跳樓,送院不治。警方調查後認為... 詳情
失蹤老翁浮屍尖沙嘴
【明報專訊】昨晨7時許,一艘渡輪駛近尖沙嘴天星碼頭對開海面時,有乘客發現一具人形物體漂浮海中,懷疑有人遇溺,報警求助;水警及消防趕至在海中救... 詳情
警偕海關深圳灣口岸檢毒
【明報專訊】深圳灣口岸破獲運毒案。警方毒品調查科聯同海關人員,前晚10時許在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採取反毒品行動,其間在一輛目標可疑私家車入境... 詳情
七旬港翁遊泰 商場墮斃
【明報專訊】泰國曼谷發生港人旅客墮樓案。一名七旬港翁到曼谷旅遊期間,在一間大型商場停車場墮樓,當場死亡。當地警方調查後認為無可疑,並聯絡死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