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料快推 債市向外全開
人民幣入籃 人行:開放不會放慢

[2015.12.02] 發表
人民幣正式獲IMF納入SDR,顯示內地金融市場改革獲得國際認可,市場人士期望,內地的匯市、債市及股市各方面持續開放。(新華社)

人民幣正式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納入特別提款權(SDR),顯示內地金融市場改革獲得國際認可。但加入SDR只代表走完第一步棋子,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昨日強調,中國金融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放慢。市場人士亦期望,內地的匯市、債市及股市各方面持續開放,風聞已久的深港通更有望成為優先處理項目。明報記者 廖毅然、陳子凌、顧冷冰

內地當局為鋪路讓人民幣加入SDR,近月作出多項改革,包括採用國際適用的SDDS數據標準、改變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機制、每周滾存發行國債等。如今考試成績合格,市場已急不及待聚焦內地下一步的金融改革。

渣打料「滬倫通」逐漸明確

渣打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表示,有望在短期出現的開放措施,是減少對人民幣匯價的干預,讓市場自行調節。另一方面,開放股市的步伐亦一直沒有減慢,籌備已久的深港通有望成為下一個執行的大型項目,預料在明年上半年推出,早前提及的「滬倫通」亦會逐漸有明確方案。

大摩:與A股入MSCI無關

至於市場期待人民幣加入SDR有望推動A股納入國際指數,富時亞洲區董事總經理白美蘭回應稱,SDR並非A股納入富時的評定框架之一,現時富時關注焦點仍然是配額問題。再者,人民幣至明年10月才正式被納入SDR,到時候市場是否會利用更多人民幣作交收,這些實質的進展現在尚未能看到。摩根士丹利亦在昨日發表報告稱,SDR不會對A股加入MSCI指數產生直接關係。

穆迪:助提升人幣資產信心

穆迪副董事總經理鍾汶權表示,人民幣納入SDR有助提升市場對人民幣資產的信心,預料「熊貓債」(即境外機構在內地發行的人民幣債券)的發行會增加,中國政府亦會持續市場化的改革,包括擴大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等跨境投資渠道的額度。

現時只有外國央行及主權財富基金可以無限制參與中國銀行間債市,海外私人投資者則要透過QFII等有限制的渠道才可買賣在岸債券。

景順亞太區固定收益首席投資總監胡嘉林表示,相信內地下一步將全面開放在岸債市,讓海外企業、互惠基金、退休基金等私人投資者,都可無限制地參與。但他強調,現時市場過分聚焦在外資流入量,其實同時開放內地資本流出的渠道,才能體現全面的金融改革。未來中國不但要鼓勵企業加大海外投資,更要逐步開放資本帳,才可讓商業及貿易都達到完善的自由兌換。

更多要聞一
GO火車加票價5% 機場快線反減價
【明報專訊】從明年1月起,絕大部分的GO火車票價將會陸續加價,但從市中心聯合車站至皮爾遜國際機場的「機場快線」(UP Express)票價則... 詳情
【明報專訊】若市民在乘坐GO火車時將隨身物品放在空座上﹐可能要面對更高昂的罰款。統管GO火車的都市連通(Metrolinx)於上月頭稍稍地改... 詳情
大多區年檢冒牌貨值1200萬 假貨收入資助黑幫恐怖組織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指出﹐在多市銷售的冒牌貨愈來愈多。警方由去年10月至今年11月期間在大多區多處地點檢獲總值1200萬元的冒牌貨。多市警... 詳情
湯遠熙囚終身17年不得假釋
【明報專訊】被裁定二級謀殺罪成的中國留學生湯遠熙(圖),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被判終生監禁及17年不得申請假釋。主審法官埃克(William E... 詳情
不授權市府徵土地轉讓稅 省府突變卦 地產商會叫好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改變主意﹐宣布除多倫多政府之外﹐全省其餘444個市府都不會獲授權可向住宅買家徵收城市土地轉讓稅﹐但省府則繼續徵收省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