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航求提供保安風險評估被拒

[2015.12.02] 發表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要求公安部經常提供保安風險信息﹐給它參考﹐以保障旅客安全﹐公安部不答允。

加航對聯邦政府說﹐它關注空中特警的安排﹐航空公司安排那些特警坐飛機﹐通常有頗大成本。

當局推行加拿大航班保護計劃(Canadian Air Carrier Protective Program)﹐安排便衣空中特警﹐搭乘特定商務航班﹐防止恐怖分子劫機。

加航向聯邦檢討委員會提交一份陳述書﹐指空中特警要求特定座位﹐航空公司必須安排座位﹐就算座位已有乘客預訂﹐他們也要安排。

加航建議皇家騎警提供所有數據﹐分析航空公司個別航班的保安風險。航空公司研究那些數據﹐可作出決定﹐是否取消航班。加航也建議﹐政府集中焦點﹐在一些「事前認定有風險程度」的航機安插空中特警。

聯邦委員會正在檢討《加拿大運輸法》(Canada Transportation Act)﹐預計本月發表報告。公安部已駁回加航的建議﹐拒絕交流保安評估報告﹐並說那會影響國家保安。

公安部發言人西羅伊斯(Josee Sirois)說﹕「基於保安理由﹐風險評估報告內容不能交流。」

加航的陳述書指出﹐更令人沮喪的是﹐它為空中特警計劃提供機位﹐過去5年成本逾1億元﹐卻無從得知﹐航班為何需要特別保護。

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科學名譽退休教授惠特克(Reg Whitaker)說﹐或許不可能提供機密情報給航空公司﹐如果信息來自美國中央情報局或其他外國源頭﹐間諜機構通常有附帶條件﹐規定資料如何轉遞和使用。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多倫多怡陶碧谷的一戶3口之家,曾在上周因一氧化碳中毒而險些喪命,原因歸咎於屋主將住所內的一氧化碳報警器的電池拔掉,導致其失靈。鑑... 詳情
史葛差會派玩具 1900童喜過聖誕
【明報專訊】臨近聖誕,多市市中心慈善機構史葛差會(The Scott Mission) 昨日開始向低收入家庭派發玩具,預計惠及約1900名兒... 詳情
民宅火警長者失知覺 屋內未裝煙霧警報器
【明報專訊】士嘉堡一間民宅昨天凌晨發生火警,一名男子被困火場內已失去知覺,還幸消防員及時撲救火警,這名長者由救護車送院急救,已無生命危險。 ... 詳情
【明報專訊】涉嫌採用過分武力、連開9槍打死18歲青年耶添(Yatim)的多市警員福西洛(James Forcillo)聆訊昨日續審。 ... 詳情
涉性侵女客 華漢被控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華裔中年男子涉嫌在按摩期間性侵女客人﹐現被控以性侵犯罪名。警方指一名45歲女子上周三曾到市內布魯亞西街(Bloor 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