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推遲洗澡為初生嬰保暖 甫出世接觸母親 適應環境減感染

[2015.12.28] 發表
瑪麗醫院去年9月起推遲為初生嬰兒洗澡,並安排嬰兒與母親肌膚接觸,研究發現此舉有助新生嬰適應新環境,以及熟悉母親的體味,有助母親餵哺母乳。(瑪麗醫院提供)
瑪麗醫院婦產科顧問助產士馬家儀說,母嬰之間的肌膚接觸可令新生嬰兒增加安全感,亦可保持體鄐帤謏C細菌感染風險,計劃至今已有逾4500對母子受惠。(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新生嬰兒體酮y失快,瑪麗醫院去年9月起採新措施,在嬰兒出生後第二天才首次為其洗澡,避免因濕身令其體鄑顜C。若媽媽生產後情G良好,醫護會讓新生嬰伏在母親胸脯上最少1小時,若母親產後情G欠佳,則由父親代勞。瑪麗醫院婦產科顧問助產士馬家儀說,肌膚接觸可令新生嬰有安全感;保持體遄F減低細菌感染風險;以及熟悉母親的體味,有助哺乳。以該院每月約300名嬰兒出生計算,此計劃已令逾4500對母子受惠,新生嬰因體鈰儒C需放入保鉠c的個案也減少。

馬家儀說,世衛研究發現推遲洗澡和母子肌膚接觸對新生嬰有益。因新生嬰體鉆L低或影響身體機能,甚至危及生命,雖然極少因洗澡引致低鉒g的極端例子,但不希望因護理程序不善,令嬰兒需使用原為儲糧的皮下脂肪保暖。

該院遂試行新方法,在產房先用布仔細抹淨嬰兒身體,因其頭部佔全身21%,體酮y失快,故為其戴帽保暖。醫護再把嬰兒放在母親懷堻怳1小時,然後才送入產後房。假設嬰兒今天凌晨出生,最快等到明天早上、體鈱酋w後才首次洗澡。

母親體虛 父親可代班

她說,該院參考聯合醫院類似經驗,無論順產或剖腹,只要母親情G許可,便會安排與新生嬰肌膚接觸。胎水與初乳味道相近,可安撫嬰兒面對新環境的恐懼,進而慢慢探索,例如學會飲母乳充飢。她說,母親的體鈳抩A合新生嬰,偶爾若母親產後情G未穩定,會由父親暫時代班,試過有父親與新生嬰親密接觸後頻呼神奇,請求護士一同說服妻子餵母乳。

她補充,醫護和產婦最初有疑問,「唔}涼咁污糟得唔得」,但試過後大部分都接受。若家長堅持盡早為新生嬰洗澡,醫護會尊重其決定,該院每周平均僅1人提出此要求。

逾半住院期間全母乳

另外,瑪麗醫院產婦住院期間餵哺全母乳的比例由5至6年前約30%,升至目前超過一半。馬家儀說,母乳有超過300種對嬰兒有益的天然成分,配方奶粉只能模仿其中40多種,故建議餵哺母乳,亦不鼓勵「溝奶」。

更多港聞
的士爆胎撞水馬 警車送陸客趕機
【明報專訊】赤P角昨晨有載客的士疑爆胎,掃狺@列水馬,車上4名內地乘客和司機均輕傷,惟乘客「趕飛機」,警員遂以警車連人帶行李載到機場。 ...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昨變成賽道,發生非法賽車案。多輛私家車在薄扶林道、東區走廊、菲林明道、港灣道及鴻興道天橋高速飛馳「反轉港島」,警方接報後採取...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趁聖誕佳節一連6日展開反酒駕行動,至昨日已總共拘捕25人,行動仍在進行中。另外。一輛電動車停在油麻地燈位前,司機倒伏挼L疑似... 詳情
港鐵幕門故障 北角站「門常開」
【明報專訊】港鐵防止乘客誤闖路軌的幕門昨日故障。港島線北角站月台幕門於昨清晨剛營運不久,被發現未能正常開關,為免列車到站時乘客無法進出,職員... 詳情
曾俊華倡本土意識化建設力量  林煥光籲青年勿過分本土化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表示,政府施政困難與港人不信任政府有關,他認為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社會,大家對政府施政有不同意見屬正常,遇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