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紅麴
放大
 
廣東米酒-酒精濃度29%
放大
 
玫塊露酒-酒精濃度50%
放大
 
天津玫塊露酒-酒精濃度54%
放大
 
酒餅丸含酵母菌,具甜味。
放大
 
冬天厚毛巾裹瓶子,助保溫發酵。
放大
 
糯米酒甜甜的,隨個人喜好添加紅麴為糯米酒上色。
放大
 
酒糟煮薑蛋香噴噴、甜滋滋的,可袪寒氣。
放大
 

其他新聞
拯救人體化工廠
醫事專欄:《吃得健康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自釀客家糯米酒

加國盛產易入口、味道清甜的冰酒,不過,最近天氣已經夠冰冷,再喝冰酒只怕會凍上加凍。

其實甜滋滋的酒又何只西方的冰酒?

傳統的客家人冬季時節家家戶戶就會釀糯米酒,說冬天飲用,可袪除寒氣。

釀酒的技術一代傳一代,釀好了又可以互相分享,喝下去,叫人打從心裡暖出來。

文、圖─李佩雯

紅麴

是天然的染色劑,以蒸煮過的米,加入紅麴菌,看起來像紅色米飯,常用於叉燒染色,與酒餅丸於本地華人超市有售。

客家人養身之寶 適合冬天喝

糯米酒濃醇香甜,暖脾胃,幫助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很多人都愛喝。糯米酒許多地方都有,製法略有不同,不過客家人尤其擅長,日常或假日節慶也會喝,更特意為產後的婦女炮製,讓她們坐月時飲用。釀好的酒,可直接飲用,有人更會加熱,冬天飲尤其適合;或加薑絲和糖,略加熱,吃螃蟹時喝,可解腥驅寒;加冰,則口感清爽,適合夏天喝。而糯米酒煮紅糖雞蛋、糯米酒燉雞、糯米酒燉豬手、酒糟煮薑蛋,都是常見的補身膳食。

在香港馬寶寶社區農場教釀酒的大吉,是養蜂人,住在附近村落,三年前加入馬寶寶,在反對東北發展規劃期間,負責組織村民的工作,認識到不同村民。

釀酒配方代代相傳

坪輋有很多客家人居住,大吉從他們身上學會釀糯米酒。釀酒的客家傳統文化代代相傳,也不介意將知識與人分享,「教我釀酒的村民只有三十多歲,他從母親身上學懂怎樣釀酒,太太生小孩,便烹調酒煮雞給太太補身」。大吉擔心,如果這些地方清拆了,很多文化會在不知不覺間消失。

驅寒保暖的糯米酒,適量飲用對身體好,而且做法簡單,成本便宜,本身喜愛喝酒的大吉於是大力推廣,即使不是客家人,亦非村民,都可品嘗到客家糯米酒。釀酒剩下的酒糟,更可做酒釀丸子和酒糟煮薑蛋等美食。

1.浸糯米

糯米清洗後,浸米12小時,米要完全浸沒,途中換水一次

2.蒸糯米

隔水蒸糯米,碟中加熱水浸過米面,先蒸10分鐘,開蓋後略拌鬆糯米,如碟中的水分不夠要再加水,再蒸10分鐘

3.放涼

飯放在大盆放涼至微溫

4.灑酒餅

酒餅丸壓碎至粉狀,加入紅麴拌勻,平均灑於微溫的糯米上。(如沒有圖中的大盆,可將酒餅紅麴和糯米飯,梅花間竹一層一層放於闊口玻璃瓶中,飯不用壓實。)

5.入樽

將添加了酒餅丸和紅麴的糯米,放入闊口玻璃瓶

6.封口

用保鮮紙封好,橡筋紮實封口,用牙籤刺幾個小孔,待發酵(冬天以毛巾裹瓶子保溫)

7.加酒

冬天待2至3日會出酒水(夏天24小時),然後加與飯同高的酒量(米酒或玫瑰露),拌勻,封回保鮮紙,放陰涼地方。

8.飲用

冬天待一個月(夏天半個月)便可飲用。飲用時,將糯米酒倒在隔篩中,下方盛大碗,以飯勺輔助,將酒糟和酒分開(酒糟存放雪櫃)

小叮嚀?

.飯面有小量霉菌屬正常,可加酒拌均

.加酒釀的糯米酒,放在陰涼處可存放一年以上

.糯米酒的酒精濃度和味道受添加的酒影響,加入天津玫瑰露,香味較濃,酒精濃度較高。米酒不及玫瑰露香,但較便宜

酒糟煮薑蛋

材料:薑、蛋、酒糟

客家人會用酒糟煮雞,給產婦坐月時食用,有補氣血之效。而酒糟煮薑蛋也是客家婦女常吃的菜式,也特別適合胃寒者,製作簡易

煮法:切幼大量薑,在鑊中加油爆香,蛋液拌勻,倒入熱鑊中略煮熟,酒糟加適量的酒,與薑蛋同煮三數分鐘

 
 
今日相關新聞
自釀客家糯米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