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熔斷制 夤夜叫停
中證監:未達預期效果 起助跌作用

[2016.01.08] 發表
A股昨日第二次觸發熔斷,交易15分鐘便跌停,4日內兩度停市惹來各界批評。中證監晚上緊急下令,由今日起暫停只執行了4日的熔斷機制。圖為內地一證券營業廳內的股民望向全面報跌的股價。(新華社)

【明報專訊】被中國金融界一致抨擊的熔斷機制(即跌至停市機制)僅實行4日便被煞停。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昨晚發出通告,稱為維護市場平穩運行,經中證監批准,今日(8日)起暫停熔斷機制。中金所並宣布,「滬深300股指期貨合約」、「上證50股指期貨合約」和「中證500股指期貨合約」中的每日價格最大波動限制,由上個交易日結算價升跌7%調整為10%。

煞停熔斷機制消息公布後,香港瓻夜期即聞風急彈,收市時報20470點,較日間期指升122點。與港股掛u的黑期方面,新加坡價差指數合約在昨晚11時報20376點,比日間期指升28點。

中證監否認熔斷跌市主因

熔斷新政4日之間兩度被觸發(分別是本周一及昨天),不單引發A股大跌,更令市場平添恐慌氣氛。中證監晚上於微博公布的「答記者問」中,雖然不同意熔斷機制是造成市場大跌的主因,重申引入機制主要目的是為市場提供冷靜期,避免或減少大幅波動情G下的匆忙決策,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漲助跌效應;為應對技術或操作風險提供應急處置時間。但中證監承認,從兩次熔斷情G看,非但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且機制帶來「磁石效應」,在接近熔斷閥值時部分投資者提前交易,導致股指加速觸碰閥值,起了助跌作用。

中證監表示,權衡利弊下,認為目前機制帶來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效應,因此為維護市場穩定,決定暫停熔斷機制。中證監解釋,引入熔斷機制是去年股災後,應各方面呼籲而開始啟動,有關方案經過審慎論證,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只是中國過去沒有相關經驗,市場適應也要過程,需要逐步探索調整,下一步會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作研究改進,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不斷完善相關機制。

更多要聞一
商品價跌 進口貨價升 每名加人年損失1500元
【明報專訊】中國股市震撼全球﹐加拿大中央銀行周四放話﹐說人們不用擔心中國金融市場拖累全球﹐帶來貨幣貶值的後果。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 鼓勵聯邦自由黨政府遵守競選承諾增加基建支出,但他同時承認,貨幣政策對振興加國...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元匯價低迷,吸引外國買家進入加國的房地產市場。有報告顯示,去年在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樓市,價值100萬元以上的物業成交愈趨熾熱;逾...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元匯價進一步下跌,且跌穿71美仙水位,但根據路透社的調查指出,外匯策略員預測,加元跌勢不會持久,未來1個月可升回接近72美仙的... 詳情
潘鈺儀允每月付1750元利息 多未按時送支票兼屬「空頭」
【明報專訊】士嘉堡前富都名宴酒樓老闆娘潘鈺儀,被起訴逾5,000元詐騙罪一案,昨日續審。檢控官引導事主吳氏講述他向潘追債的過程,以及追債不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