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申請「快速移民」 慎防畢業工簽被拒三大陷阱
包括外國學校課程 網上課程 資料不齊

[2016.01.04] 發表
專上畢業工簽。(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已成為中國留加學生畢業申請移民主要途徑,而畢業時申請「專上畢業工簽」是移民準備的第一步,但申請人必須注意三大工簽被拒陷阱,包括就讀外國學校在加拿大開辦的課程、就讀網上課程,以及申請材料不齊導致被拒。

移民律師辛湉王(Steven Meurren)列出容易造成工簽被拒的三大陷阱。他指出,很多中國留學生視專上課程畢業,一定能夠取得「專上畢業工簽」為理所當然,事實上卻不然。他表示,工簽規定複雜,規定細節當中又有糢糊地帶,留學生需要在選擇學校前即掌握,否則可能讀了幾年課程,到最後卻發現所就讀課程並不符合申請資格。

他列出三大被拒陷阱之一,是留學生就讀的學校並非加拿大註冊的專上學校,而是外國學校在本地開辦的課程。根據規定,這類課程的畢業學生無資格申請「專上畢業工簽」。

不過,他補充,如果是所就讀的學校最終授與加拿大認可的教育文憑,即使該課程包括海外交換學生課程,學生畢業後仍可申請工簽。

被拒陷阱之二是就讀課程若有網上課程,則無法申請工簽。辛湉王說,去年移民部即拒絕了一間私立專上學校畢業班全班同學的工簽申請,被拒理由就是該課程包括一部分的網上課程,並引起被拒學生入稟聯邦法院要求介入被拒決定。他表示,學生方面要求法官裁決,移民部是否應該詳細訂出不合資格的課程,網上課程佔所有課程的比例。他預期聯邦法院或是移民部,應該會在今年內對網上課程的比例作出明確指引,而在那之前,他不建議欲申請工簽的留學生,就讀含有網上學習的課程,以避免被拒。

被拒陷阱之三是申請時資料不齊全。辛湉王說,任何申請時資料不齊全,均可能造成被拒,一般其他的移民申請若因為資料不齊全遭到退回,而申請人的簽證若已經過期,則申請人有90天時間可以申請恢復居留資格;不過,最近卻有一些「專上畢業工簽」資料不齊的申請人,未獲得90天申請恢復居留資格的安排,使得學生簽證最終過期,無法再申請工簽。他說,有關申請不齊導致喪失居留資格無法恢復的問題,目前也有申請人告上聯邦法院,相信不久未來聯邦法院或是移民部將作出明確指引。

更多要聞一
-15℃入冬首發極度嚴寒警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日發出今年入冬以來,首個的極度嚴寒天氣警告。加拿大環境部預測,多倫多市昨晚的氣溫下降至攝氏零下15度,到了今日,最高氣... 詳情
冰暴補償費 事隔2年市府仍未收足錢
【明報專訊】安省2年前發生的冰暴﹐在各處造成嚴重破壞﹐不少市府至今仍在清理及制訂預防措施。 省府曾承諾全額資助省內各區所申請用作清理及... 詳情
溫哥華惡犬咬人惹關注 市民散步帶防熊噴霧傍身
【明報專訊】一名住在上星期溫哥華列治文惡犬咬人公園旁的華裔,稱案發前一天也曾目睹一頭同品種的大狗,在未有繫上狗繩的情況下撲向一名年幼女童,所... 詳情
【明報專訊】中東地緣政治局勢轉趨緊張,觸發油價反彈,並困擾亞太股市在今年的首日交易全面開紅盤,其中大陸股市更跌至停市。 據彭博,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