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杜蘭萬錦市明晚可見北極光

[2016.01.01] 發表

【明報專訊】北極光壯觀美麗﹐加國雖然地處地球較北端﹐但地處加國南端的多倫多地區通常看不到。不過﹐最近因為一場強烈的太陽風暴﹐使得大多區居民也有了觀賞北極光的機會。如果你昨晚沒看到﹐不要緊﹐明晚還有一次機會。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U.S.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的說法﹐太陽風暴使得加、美兩國邊境城市﹐乃至稍北地區的居民﹐都能看到北極光。時間是30、31日晚和明晚。預計1月2日的北極光更強。

但昨晚是多雲天氣﹐而且適逢除舊迎新之際﹐所以真正觀看到北極光的人可能不多。但明天晚上還有一次機會﹐而且天氣預報是晴到多雲﹐可以看到北極光景象的機會大一些。

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員科爾森(Jeoff Coulson))表示﹐通常多倫多地區並不容易看到北極光。因此這樣的機會比較難得。

他說﹐事實上﹐昨天的北極光從下午2時出現持續到晚上11時。但由於只有天黑才能看到﹐所以需要到6時之後。不巧的是﹐昨晚大多區的氣象預報是多雲天氣﹐這就使得人們不容易看到北極光。此外﹐觀看北極光最好避開其他亮光﹐因此在多倫多以北的地方如約克、杜蘭區、萬錦市等﹐觀賞效果會更好。

科爾森說﹐這種自然現象在高緯度的地方比較容易看到﹐比如卡加利、阿省﹐或者北部的Yellowknife市等地。此外﹐佐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物理學家馬滕斯(Piet Martens)說﹐「地球兩極地區﹐北極光效果最強烈﹐包括加拿大北部地區的北極」。

馬滕斯說﹐電磁風暴由太陽引起﹐這次風暴因12月28日的日冕物質噴發(coronal mass ejection, CME)而起。那是太陽爆發的電磁雲﹐進入太空﹐有時抵達地球。

地球需要一些時間﹐才感應到這種天象﹐那是為何人們會看到北極光。

更多要聞一
2016新年快樂
上圖:大量民眾彙集多倫多市中心彌敦菲臘廣場(Nathan Phillips Square)﹐參加除夕倒數迎新年活動﹐不少人興致勃勃在室外冰場... 詳情
《世界日報》唏噓走罷28載 員工滿意揮別 讀者深情難捨
【明報專訊】多倫多《世界日報》昨日發行了最後一期,結果這期絕版報紙成了市民的搶手貨。 與此同時,該報的員工對公司的遣散補償方案表示滿意... 詳情
替女客理髮圖摸胸 華裔髮型師遭拘控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間髮廊的華裔髮型師涉嫌試圖觸摸2名女顧客的胸部﹐該髮型師現被拘控2項性侵犯罪名。約克區警方不排除事件牽涉其他女顧客﹐故呼...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統計,2015年共有64人在多市死於交通事故,其中絕大多數是行人,佔了38人。 最新的一宗行人致命交通意外就發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