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婦填漏表難翻案子失移民權
未成年子女定義改 再遞表已失效

[2016.01.26] 發表
移民部表明一個未完備的移民申請,不算是一個正式申請。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曾於2014年修改永久居民申請人未成年子女的定義。一名育有18歲以上兒子的華裔女子﹐於新例生效前入紙申請永久居民身分﹐但由於申請表欠缺2分表格而被移民部退回﹐當女子第二次提出申請時﹐新例已經生效﹐在新定義下﹐當事人的兒子再不符合未成年子女的資格。女子提出司法覆核﹐但最終被駁回。

蘇女士於2014年5月30日﹐以自僱人士身分以商業類別向聯邦移民部申請永久居民。當時﹐蘇女士育有一名18歲以上的兒子。根據當時移民法例﹐申請人超過18歲的未成年子女均須填寫兩張表格﹔然而﹐蘇女士提出申請時﹐其子並未填寫有關表格。

同年8月1日﹐經修訂後的移民法正式生效﹐該法例對未成年子女重新定義。在新定義下﹐申請人的未成年子女年齡由22歲下調至19歲﹐而仍在大專院校讀書的超齡子女可獲豁免的法例亦同時廢除。

移民部於同年8月7日向蘇女士發信﹐指由於她的申請表不完備﹐故被退回。

移民部同時退回蘇女士的申請費﹐她的申請並未接納﹐亦沒有保留任何紀錄。同年11月17日﹐蘇女士收到被退回的申請表。

同年12月2日﹐蘇女士連同上次被指缺少的2分表格﹐再向移民部遞交申請表。蘇的移民顧問在申請表上附上一封信﹐指移民部若將蘇女士的申請當作全新個案處理﹐在修訂後的移民法下﹐其兒子便不符合未成年子女的要求而被剔除﹐因此懇求移民部將蘇女士的申請當作延續個案處理。

到了2015年1月13日﹐移民部回覆蘇的申請﹐並正式以其兒子不符合未成年子女的條件為由﹐退回對方申請。

為此﹐蘇女士要求司法覆核﹐推翻移民部的決定﹐理由是在移民及難民保護法中﹐並沒有任何內容說明﹐移民官有權將一個未完備的申請表格當作不存在。

移民部的回應則是根據移民及難民保護法的定義﹐一個未完備的申請不算是一個正式申請﹐亦因為如此﹐當時移民官並未有接受申請人繳付的申請費。由於申請人在新修訂的法例生效後﹐才遞交完整的申請表﹐故第二次提交的申請表必須根據新修訂條例執行。

蘇女士一方則反駁﹐指事件的問題並不在於移民官是否有權退回未完備的申請﹐而是他們能否將一份未完整的申請表當作從來不存在。

另外﹐其代表律師又指﹐移民部並沒有交代﹐當移民官遇到未完整的申請表時﹐一般的處理方法。

法官作出裁決時﹐參考了一個案例。該案例中﹐一名華裔男子在同一日分別透過本土及海外遞交表格﹐以配偶類別及家庭類別申請其另一半成為永久居民﹐但2份表格皆因資料未完備而被退回。當事人其後再遞交申請﹐他先透過家庭類別入紙申請﹐兩周後﹐他再以配偶類別提交申請﹐2份申請表格都完備。在該案例中﹐法官裁定移民部應接受申請人那份表格時指出﹐根據移民及難民保護法﹐申請表內容必須符合最低要求﹐由於申請人第一份表格的資料不齊﹐故不能受理。

根據上述案例﹐加上主理蘇女士一案的法官認為﹐移民官在處理申請表時﹐只是依照法例及政策指引行事﹔而法例規定﹐所有永久居民的申請﹐無論內容或表格都必須齊備﹐才獲接納﹐目的是對所有申請人公平﹐並確保處理個案時達到一定效率。資料不齊全的申請表的確可當作不存在。

此外﹐法例又規定﹐申請表格須連同其他文件一同遞交﹐當中包括申請費付費證明﹐在本個案中﹐移民官未有收取蘇女士的申請費﹐亦是另一證明﹐顯示蘇女士第一份申請表不成立。

更多要聞一
獲「全球大熊貓獎」提名 多市動物園籲投票支持
【明報專訊】多倫多動物園(Toronto Zoo)的大熊貓獲得2015年「全球大熊貓獎」(Giant Panda Global Awards... 詳情
赤貧加人僅1.5% 17年最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愈來愈少窮人?加拿大右翼公共政策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所謂有愈來愈... 詳情
多市研申辦世博 非會員國機會微
【明報專訊】去年成功舉辦泛美運動會(Pan Am Games)的多倫多市,在決定不申辦2024年奧運會後,有意再舉行國際盛事。市府將研究是否... 詳情
大溫買屋要11年不吃不喝
【明報專訊】一項關於全球住房負擔的報告指出,全球樓價最貴、最難負擔的城市仍是香港莫屬,香港樓價是家庭年收入的19倍,並刷新歷史紀錄,而近來樓... 詳情
全加樓價最難負擔的前五名城市,有四個在卑詩省,除了樓價最貴的大溫之外,維多利亞樓價是收入的6.9倍居全加難負擔的第二名,第三名是多倫多,樓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