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黑市居民出庭作證 警察過橋抽板之後拉人
多涉有色族裔 似屬有系統性種族歧視

[2016.02.22] 發表
「無人犯法」組織正等待多市警委會開會討論該項問題。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有人權組織指責多市警隊經常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CBSA))做「骯髒工作」﹐每周向該局報告近100名懷疑無身分的多市居民﹐並合作捉黑市居民。警員基於某人是有色族裔而要求CBSA調查其身分﹐屬於有系統性種族歧視。該警隊於數年前已推出「不過問」政策來鼓勵黑市居民做罪案證人﹐而市府更宣布多市為「避難城市」(Sanctuary City)。該組織已向多市警委會呈交有關投訴的報告﹐要求警隊作出改善。

有估計指多市的「無身分」(undocumented)居民人數達10萬至25萬人﹐大部分是持臨時外國勞工簽證,旅遊簽證,學生簽證到期後或難民申請失敗後不願離境者。多市議會曾於2013年投票通過宣布多市為「避難城市」﹐保證無身分居民可「不用害怕地」獲取市府提供的服務﹐同時推行不向市民查問身分的政策。

但根據1個名為「無人犯法」(No One Is Illegal (NOII))組織獲得的內部文件資料顯示﹐多倫多警隊曾於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期間﹐曾向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總共查探4254次﹐查問某多市居民的移民身分﹔214次查問有關發出的移民通緝令(immigration warrants)﹔103次有關市民被遞解出境的紀錄﹔47次要求提供黑市居民的照片等。

「無人犯法」組織表示﹐他們於去年12月使用《獲資料權法例》獲得該份內部紀錄文件﹐也曾到過多市警察總局門外示威抗議﹐指責該警隊代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做骯髒工作﹐不但違反了市府的「避難城市」政策﹐也違反了警隊的「不過問」政策。

該組織發言人賈德納(Karl Gardner)指出﹐上述資料顯示﹐多市警隊平均每周向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報告100名懷疑無身分的居民。該組織曾於上月向多市警委會發出質疑警隊上述行動的報告﹐預計警委會會於本月開會時討論上述問題。

他指最大的問題是﹐多市警隊向CBSA告發懷疑黑市居民之中﹐果然被移民部通緝的只佔7%﹐顯示警方對市民種族定型。

該報告指有新移民投訴指被警方騷擾﹐例如新移民甲指他去警察局當罪案證人時﹐該名警員將他的名字送往CBSA調查﹐發現他獲贊助移民的文件中出現問題。警員將他交給CBSA﹐他被囚禁於移民扣押中心調查3個月才獲釋。移民甲已算夠運﹐他找到代表律師﹐否則﹐當移民扣押中心過分擠迫時﹐他會被送往監獄囚禁。

「移民性工作者計劃」(Migrant Sex Workers Project)發言人Tings Chak說﹐警方經常進入住宅及按摩院搜查﹐名義上是執行販賣人口法例或市府附例﹐其實是捉拿黑市居民。

種族關係城市聯盟(Urban Alliance on Race Relations)組織主席巴里夫(Nigel Barriffe)指警方上述行為與在街上隨便查問市民並發登記卡的行為無分別。警員基於某人是有色族裔而要求CBSA調查其身分﹐屬於有系統性種族歧視。

CBSA發言人 Antonella DiGirolamo 則認為警方上述做法並無問題﹐該局官員經常與警方合作推行《移民及難民保護法例》﹐倘若警員發現某人被移民部通緝﹐是有權作出拘捕。

然而﹐多市警隊前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曾於2007年推出「不過問」政策﹐確保受害人及罪案證人不會被問及身分﹐除非有特別原因﹐用以鼓勵證人向警方舉報罪案。

賈德納指有時是某人的難民申請遭拒絕﹐但正等待其臨時身分獲續期時﹐被警方查出及拘捕的。

多市警隊發言人皮加斯(Mark Pugash)認為該項不過問政策行不通﹐由於加國法例講明當警員發現某人是黑市居民時﹐不可置之不理。

他指上述組織呈交的報告﹐新任警察總長桑德斯會作出考慮。

更多要聞一
劉士余上任主席首交易日 深滬股市周一彈升2%
【明報專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上任首個交易日,深滬股市周一早上反彈逾2%,煤炭、鋼鐵、證券、保險、有色、地產等板塊勁升。業內人... 詳情
中證監人事變動 股市升勢料短暫
有分析員周一認為,中證監人事變動僅為股市帶來短暫升勢。 中國國務院日前公布,免去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的職務,並任命劉士余為主席。上海輝立... 詳情
中國國務院上周末決定,免去肖鋼中國證監會主席職務,任命農行董事長劉士余接任。《華爾街日報》周日引述消息指,肖鋼被免職標誌,面對經濟進一步放慢... 詳情
中國富豪海外投資對象 美國居首加拿大排第四
む明報專訊め加拿大的屋價高居不下,房產業人士都認為與中國資金流入加國有關,據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富豪選擇在海外投資時,加拿大排在第四位。 ... 詳情
中國偉哥之父逃紐國豪賭15億
【明報專訊】《新西蘭先驅報》前日報道,有「中國偉哥之父」之稱的通化金馬藥業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閆永明,逃到新西蘭後豪賭近3億紐元(約15億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