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談政治議題 被指似競選宣言 財案稱社會對立「人為」 否認針對梁

[2016.02.25] 發表
財政司長曾俊華被問到有議員正面評價預算案,他說「我也希望,我已寫了9年了。我也希望每一年都比去年好。所以,如果今年是比以前好,也是應該的」。問到預算案評分,他說「我留給你評吧」。左起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曾俊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林俊源攝)
曾俊華昨在預算案結語引述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於1963年在一大學(圖)的演講﹕「我們的問題是人為的,所以人自然有方法將問題解決(Our problems are man-made, therefore they can be solved by man.)」,指解決香港問題「要倚靠我們自己」,不可能假手於人。(網上黑白片段撮圖)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說,財政預算案的結語部分評論時局,令他很感動。被問到相比施政報告是否沒有這麼感動,林回應說,施政報告和預算案是不同的,兩者強調的範疇也不同,「我覺得不需要、亦不可以直接比較」。(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在《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花了大篇幅講及與經濟及財政沒大關係的議題,闡述他對政治現G的看法,直指佔領及政改過後,社會對立沒有紓緩,反變尖銳。他指社會躁動不安及對立是「人為」造成,並引用已故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的語錄「我們的問題是人為的,所以人自然有方法將問題解決」。不過,曾俊華否認「人為問題」之說是針對特首梁振英,稱整個社會都需負上責任。

不論泛民、建制都有人形容預算案如同曾俊華的「競選宣言」,形容是選舉工程。曾俊華在記者會上多次拒絕回答會否考慮參選特首的提問,如表示過去已多次回應有關問題,「不會回答」。

引甘迺迪名句 稱港人解決問題「靠自己」

今年預算案中,財政司長曾俊華談及本土及政治部分成為一大焦點。其中他在結語中表示,香港當前躁動不安,充滿矛盾的狀態令不少人感到窒息和無力。他認為,要真正了解問題所在,更重要是要有決心解決困局,若「任由問題惡化,香港的未來必然會更加紛亂,下一代將會在仇恨的氣氛中成長」。

曾俊華又借用甘迺迪名句,形容問題由人引起,所以解決香港問題「要倚靠我們自己」,不能假手於人。他並引1980年代尾經典粵語歌、蘇芮《憑著愛》的歌詞,形容香港人「曾踏遍刺腳的彎路」,認為總能夠找到出路。

行政會議成員林煥光形容,預算案結語談論目前政局的內容讓他感動,「我同佢都係鶩茼~紀鴾H,走過呢條路」,「將香港人鴾葑◇t繹得非常好」。

指整個社會需負責 推給誰也不公道

但被問到香港「人為的問題」由誰造成,是否包括特首梁振英,曾俊華就強調社會矛盾成因千絲萬縷,如果將責任特別放大、推給任何一個人都不公道,認為整個社會都需負上責任,「我要負上責任,你都要負上呢個責任」。他又強調,這堛滿u人」指的是「成個人類」(man),解決問題不是靠一個人,而是需要整個社會。

人民力量、自由黨田北俊和工業界林大輝直指預算案有「競選」味道。但被問到會否支持曾俊華參選下屆特首選舉,無論建制或泛民都無明確表態。

泛民葉劉﹕點出時下問題 未提解決方案

被指有意參選特首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批評,曾俊華「站在香港仔立場發表感嘆,但冇提出解決方案」,認為選特首不是「賣口乖」,要有實際成績。

公民黨梁家傑認為預算案措辭謙卑、貼近民情,客觀效果上可爭取更多市民支持,亦明顯突出曾俊華與梁振英有不同;民主黨涂謹申更表明「好感動」,感受到曾俊華很想解開香港的結。不過,公民黨和民主黨都指出曾俊華只是點出時下社會問題,未有提出「指路明燈」,對此感到失望。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曾俊華的說法較準確描述部分市民的心聲,認為不管曾俊華是否想選特首,他近年的政治表述,讓市民看到在梁振英強硬手腕以外,也有另一個選擇。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2000萬助粵語港片攻內地 業界指資助雖少顯政府重視 嘆難衝出廣東
【明報專訊】本港電影及創意產業獲財政預算案約4.2億元支援,其中一個重點是額外注資2000萬元予電影發展基金,支援粵語港產片,每部電影在內地... 詳情
電影人憂同業為「小甜頭」自我審查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資助額,助粵語港產片打入內地。獨立電影《十年》疑因題材敏感被內地封殺,其中一名導演歐文傑擔心政策有反效果,「講... 詳情
港台開支增逾1億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今年4月起接管亞視兩條模擬頻道,預算案指出,2016/17年度港台總開支預計為9.78億元,按年增1.35億元、即16%... 詳情
3.8億支援旅業 新宣傳片吸家庭旅客
【明報專訊】旅遊業表現下滑,去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跌2.5%,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宣布「出招救市」,共斥3.8億元支援旅遊業,當中1.4億元用於豁... 詳情
126億投創科基建 推「再工業化」 將軍澳高效能大廈 租予機械人技術生物醫藥業者
【明報專訊】創科局成立後首份《財政預算案》力推創科發展,在基建及資助共涉款逾180億元,推動「再工業化」、資助初創企業、鼓勵中小企轉型使用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