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譴責旺角「暴亂」 同意應檢討成因

[2016.02.25]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在《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引言,先提到大年初一的旺角暴力衝突,與特首梁振英不同,他雖在文中形容事件是「暴亂」,卻沒有譴責字句。曾俊華其後見記者時表示,旺角衝突成因千絲萬縷,但政府對社會上各項事件,是責無旁貸處理,又同意應要深入檢討原因。不過,他強調旺角衝突並非「真本土」,亦不同意參與者是「勇武」,指滋事者如果勇武,就不會蒙面。

指多人蒙面非「勇武」 騎劫「本土」

曾俊華在預算案中多處提及社會上一些激進行為,包括批評旺角衝突是「一小撮失去理智的人」作出暴力行為,令人感到憂慮。談及旅遊業支援篇幅時,他批評有一小撮人為表達政治訴求,對訪港旅客作出辱罵、踢篋等極端行為,認為雖然這些人聲稱要保障「本土」利益,但事實並非愛惜香港所為。

曾俊華說旺角暴力行為並非「真正本土」,而是「騎劫」及「扭曲」本土,作為犯事藉口,相信社會不會接受。他強調自己曾用不同詞語形容衝突,但旺角暴力事件絕非「勇武」,從電視畫面看到的行為是暴力,尤其很多人「蒙面」,反問如何稱為「勇武」。他又稱,從歷史上看到,暴力亦不會改變制度,得到建設性結果。

特首梁振英認為,將旺角衝突歸咎於施政是姑息;曾俊華昨日則稱,政府對社會發生的政治、經濟事件都責無旁貸,但事件成因千絲萬縷,需要頗長時間才可解決,世界上亦沒有「銀子彈」可以一擊解決問題。對於他沒有在預算案中譴責,曾俊華稱以前已說過,否認自己對旺角衝突的看法與政府立場不一致。至於政府是否應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曾俊華表示,現在首要工作是要做好司法程序,警方要完成調查,但他同意政府也應檢討事件。

更多要聞
2000萬助粵語港片攻內地 業界指資助雖少顯政府重視 嘆難衝出廣東
【明報專訊】本港電影及創意產業獲財政預算案約4.2億元支援,其中一個重點是額外注資2000萬元予電影發展基金,支援粵語港產片,每部電影在內地... 詳情
電影人憂同業為「小甜頭」自我審查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增加資助額,助粵語港產片打入內地。獨立電影《十年》疑因題材敏感被內地封殺,其中一名導演歐文傑擔心政策有反效果,「講... 詳情
港台開支增逾1億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今年4月起接管亞視兩條模擬頻道,預算案指出,2016/17年度港台總開支預計為9.78億元,按年增1.35億元、即16%... 詳情
3.8億支援旅業 新宣傳片吸家庭旅客
【明報專訊】旅遊業表現下滑,去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跌2.5%,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宣布「出招救市」,共斥3.8億元支援旅遊業,當中1.4億元用於豁... 詳情
126億投創科基建 推「再工業化」 將軍澳高效能大廈 租予機械人技術生物醫藥業者
【明報專訊】創科局成立後首份《財政預算案》力推創科發展,在基建及資助共涉款逾180億元,推動「再工業化」、資助初創企業、鼓勵中小企轉型使用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