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望遠鏡看未來 勿放大問題」

[2016.02.25] 發表

王毅在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共同見記者時強調,發展中美關係要做好「加法」和「減法」,即要多想可以「共同做什麼」,擴大共同利益,又要有建設地管控分歧,「我們要用望遠鏡眺望中美關係的未來,而不是用顯微鏡放大中美關係中的問題。」

王毅指出,中美利益相互交融,中國去年首次成為美國最大貿易伙伴。「環顧當今世界,從核不擴散到氣候變化,從中東和平到非洲發展,都需要中美協調配合」,未來中美共同利益只會擴大不會減少,合作領域只會拓寬不會變窄。「加法」是指雙方不僅要想「讓對方做什麼」,更要多想可以「共同做什麼」,要把共同利益這塊蛋糕做得更大。

而「減法」就是要建設性管控好分歧,「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矛盾總是存在的,老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還會出現」,通過密切有效溝通及時消除誤解誤判,防止小問題成為大麻煩。

更多中國要聞
廣州大四生助力「捕獲」引力波
【明報專訊】日前,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攜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以及LIGO科學合作組織的專家向全世界宣布,美國的LIGO(激光干涉引力... 詳情
科學界有一個形象比喻:人類探測到引力波,如同一個失聰的人突然獲得聽覺,從此獲得感知世界的新能力。 什麼是引力波?引力波的發現歷程如何?... 詳情
中山大學或是引力波研究國際重鎮
目前,中國主要有兩大引力波探測項目:中科院高能所主導的「阿里實驗計劃」和中山大學領銜的「天琴計劃」。一個是在地面上聆聽引力波的音符,一個是到... 詳情
眾籌炒樓  推高深圳樓價
【明報專訊】深圳樓價去年狂升近五成,統計指投資客是推高樓價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期愈來愈多深圳人加入炒樓行列,包括利用「眾籌」方式,由幾個朋友夾... 詳情
內地一線城市的樓市春節後重現瘋狂。節後首周,北京二手樓日均成交864套,為2010年來最高,均價較去年升5%;北京市的上車盤售價至少要3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