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只要朝棄核 棄薩德並減駐軍

[2016.02.2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訪美會晤美國務卿克里,主要談朝核議題及美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問題。

王毅再次表態中方反對部署薩德。克里先是解釋不急部署,後直接稱朝鮮若棄核,美不僅可以放棄薩德還可能減少駐軍。

克里指,朝鮮若棄核美,毋須部署薩德。王毅還表明了中方反對美方有意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嚴正態度。克里表示薩德完全是防禦系統,如果有一天能夠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不僅沒有必要部署「薩德」,美國還可能減少駐軍。

克里說:「我們很清楚地表明我們並不是急迫地尋求部署薩德的機會,薩德在進行磋商的唯一原因是朝鮮的挑釁行為,現在還沒作決定,它還沒有被部署。我們已經說過了,如果能夠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就沒有必要部署薩德。」

對於朝鮮半島局勢下一步的發展,中美雙方都認為今後兩個月,半島局勢值得密切關注。王毅表示,各種不穩定因素有可能在半島聚集疊加,中方呼籲各方都應該加強溝通加強對話,避免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尤其要防止半島局勢失控。

王毅表示,要重啟六方會談需要各方的努力,中方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有復談的契機出現,中方也會擔負起東道主的責任。

更多中國要聞
廣州大四生助力「捕獲」引力波
【明報專訊】日前,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攜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以及LIGO科學合作組織的專家向全世界宣布,美國的LIGO(激光干涉引力... 詳情
科學界有一個形象比喻:人類探測到引力波,如同一個失聰的人突然獲得聽覺,從此獲得感知世界的新能力。 什麼是引力波?引力波的發現歷程如何?... 詳情
中山大學或是引力波研究國際重鎮
目前,中國主要有兩大引力波探測項目:中科院高能所主導的「阿里實驗計劃」和中山大學領銜的「天琴計劃」。一個是在地面上聆聽引力波的音符,一個是到... 詳情
眾籌炒樓  推高深圳樓價
【明報專訊】深圳樓價去年狂升近五成,統計指投資客是推高樓價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期愈來愈多深圳人加入炒樓行列,包括利用「眾籌」方式,由幾個朋友夾... 詳情
內地一線城市的樓市春節後重現瘋狂。節後首周,北京二手樓日均成交864套,為2010年來最高,均價較去年升5%;北京市的上車盤售價至少要3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