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買不賣 樓市好友10年攻下8物業
類型地區全分散 留作養老送子女

[2016.02.25] 發表
黃志豪上周六出席明報2016地產市道與投資研討會期間主持幸運抽獎頒獎禮。
韋比目前的屋價仍然較為容易負擔。

過去10年﹐有關樓市調整的警示此起彼落﹐導致一些人多年來都在等待屋價回落才入市。不過﹐正如諺語所說﹕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同期間大多倫多地區卻出現了1名樓市「好友」﹐多年來只買不賣。純以屋價走勢來推斷﹐至今相信已累積了不少的房產財富。

資深地產從業員黃志豪(Joseph Wong)透露﹐這名客人在10年之內﹐一共購買了8個住宅單位﹐而且並不集中於某一類型物業﹐地區也分散﹐北至新市﹐東至韋比﹐都有他的物業。

10年之內買下8個物業﹐平均來說﹐每15個月便當一次新業主﹐如此頻密的置業率﹐自然會令人認為故事的主人翁必定的富有人家。不過﹐黃志豪的答案卻叫人大感意外﹐因為這名樓市好友並非富豪。

這位億兆地產(Re/Max Excel Realty Ltd., Brokerage)的總裁說:「他不是什麼富豪,買屋的資金,基本上來自物業的資產淨值增長,一間一間的買下,多年來只買不賣。」

據黃志豪了解﹐這名客人一直持貨﹐出於用來養老及留給子女的打算。

這樣的投資成功故事每多會讓人羨慕。然而﹐由於近年本地屋價已累積顯著的升幅﹐不禁也令人懷疑這個投資機會已一去不返。

抱有如此想法不難理解。事實上﹐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資料﹐2006年1月﹐大多倫多地區平均屋價只是332,687元﹐但至上月已經明顯升至631,092元。

不過﹐黃志豪則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舉例稱﹐目前韋比市還有可以負擔的住宅。

韋比市位於多倫多以東﹐與士嘉堡相隔20多分車程﹐截至上月底﹐共管性質的柏文及鎮屋的平均售價同為27萬餘元﹐至於自由業權的鎮屋﹐均價貼近42萬元。

以20%計算﹐現時在當地購買共管的柏文及鎮屋平均需要支付54,000元的首期﹐自由業權的鎮屋首期則較高﹐達到84,000元。

如果將焦點放在再遠一點的奧沙華﹐自由業權的鎮屋均價在接近375,000元的水平﹐更為容易負擔。

在談及樓市是否還有小本投資的機會時﹐黃志豪說﹕「關鍵在於對樓市是否有信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