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破壞公信 魁省前省督入獄

[2016.02.26] 發表
前魁北克省督蒂博2014年7月28日離開魁北克市法院。(加新社)

(魁北克25日加新社電)前魁北克省督蒂博(Lise Thibault)周四向監獄報到﹐為詐騙及破壞公信案服刑。她的伴侶說﹐她判監18個月﹐申請社區服刑﹐不獲批准﹐她不會上訴到最高法院。

蒂博的伴侶克盧捷(Real Cloutier)對魁北克106.9電台說﹐她接受魁省高等法院判決﹐同意入獄。

克盧捷開車載蒂博到監獄報到﹐開始在魁北克市服刑。

魁北克上訴法庭周三拒絕她的請求﹐不准她在社區服刑。

法官裁定76歲蒂博的詐騙及破壞公信罪名成立﹐在去年秋天判她入獄18個月。

聯邦及省府審計長報告在2007年揭發﹐蒂博在1997年到2007年任職省督期間申報不當開支﹐款額超過70萬元﹐她在2014年12月認罪。

蒂博在審訊期間透露﹐那些錢花在禮物、旅費、派對、餐飲、滑雪和高爾夫球課程上。

魁省法官聖西爾(Carol St-Cyr)說﹐她的行為應受譴責。

法庭下令蒂博歸還20萬元給聯邦政府﹐還款10萬元給魁省政府。她作證說﹐她在省督任內的財務不算寬裕﹐離婚耗掉她的積蓄﹐她依靠3萬元退休金過日子。

法官聖西爾駁回辯方律師拉貝勒(Marc Labelle)兩項提議﹐他堅稱蒂博的案件應該撤銷﹐因為她享有皇室豁免權。

拉貝勒指出﹐蒂博並非公務員﹐不受刑事檢控。

法官裁定﹐憲法指明省督不能享用女王一樣的特權。

聖西爾也指出﹐根據加拿大憲法﹐省督是公務員﹐那樣確實的信息省督互聯網站也有張貼。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國會預算官周四預測﹐氣候變化近年帶來更多天然災害﹐例如風暴、颶風及洪水﹐在今後5年﹐政府每年要動用聯邦災難基金大約9...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mmigration, Refugees and Citizenship Canada)昨宣布資助「國... 詳情
虛擬眼鏡
總理杜魯多周四到滿地可﹐參觀Ubisoft遊戲軟件製造廠﹐他戴上虛擬實境眼鏡﹐玩a7video視頻遊戲。(加新社) 詳情
不查看銀行帳單吃虧在眼前 男子賣車9年大懵照交保費
【明報專訊】安省皮克靈市(Pickering)1名男子猛然發現﹐他在賣掉汽車後繼續付汽車保險費﹐長達9年﹐才深深體會到﹐仔細檢查銀行帳目的重... 詳情
溫市警員橋上捉快車 遭超速電單車撞重傷
【明報專訊】溫哥華乃街橋(Knight St. Bridge)昨早發生警員被撞的車禍,他的傷勢嚴重但無生命危險,該名警員當時正執行測速勤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