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實踐﹕跳出書本學通識

[2016.03.17] 發表
遊戲1﹕估涼果
遊戲2﹕拼出個美食
遊戲3﹕認識傳染病
遊戲4﹕認識回收 保護環境

【明報專訊】通識科講求融會貫通,除書本知識外,實踐所學所想也非常重要。不少學生或遇上以下難題——通識科堂上學到一大堆概念、議題後,卻不懂如何運用。聖公會梁季z中學的教師希望透過舉辦通識周活動,讓學生寓遊戲於學習,將知識連結生活不同範疇。

◆知識增益

1. 新市鎮發展計劃

(New Town Development Programme)

根據香港政府新聞處出版的《香港便覽》,新市鎮發展計劃自1973年展開以來,香港現時有9個新市鎮。計劃最初期發展的是荃灣、沙田和屯門,為當時420萬人口中約180萬人提供居所。其後,第二代發展的新市鎮為大埔、粉嶺、上水及元朗,於70年代末開始動工。第三代發展將軍澳、天水圍和東涌,工程於80及90年代展開。9個新市鎮的整體人口約343萬,預計到2020年將增至360萬。這9個新市鎮內都有公營和私營房屋,並設有所需的基礎設施和社區設施;亦有完善的對外連接交通網,全部有鐵路通往市區。發展新市鎮的基本概念是盡可能提供均衡和設備齊全的社區,亦會考慮可持續發展。

2.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Admission Scheme for Mainland Talents and Professionals)

根據入境處資料,「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於2003年7月15日推出,以取代「輸入優秀人才計劃」和「輸入內地專業人才計劃」。計劃不限行業亦不設限額,人才必須擁有本港缺乏或渴求的專業技能或知識,如商界和金融界的專才外,亦適用於藝術、文化、體育以至飲食界的人才。計劃目的為提高香港在國際的競爭力,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截至2015年9月底,共有8.1萬名內地人才透過此計劃獲准來港工作。

■攤位遊戲

在通識周的第一及第二日校內操場擺放攤位,讓同學在午飯時段參加。部分遊戲由同學設計,也有部分遊戲由社福機構構思。

攤位的相關單元:今日香港

˙遊戲1﹕估涼果

玩法:負責攤位的同學從袋中抽出涼果予參與的同學試食,猜猜是哪一種涼果

目的:上一代小吃選擇較少,不少人都喜歡吃涼果。希望藉此讓新一代了解以往的特色小吃,並認識老香港的飲食文化

˙遊戲2﹕拼出個美食

玩法:將本地特色小食如奶茶、菠蘿包等的圖片變成拼圖,考同學眼力拼回原狀

目的:增加同學對香港地道飲食文化、小食的認識

相關課題:公共衛生

˙遊戲3﹕認識傳染病

玩法:配對相關傳染病及其主要爆發的地區

目的:加深同學對傳染病的了解。負責攤位的同學指出,遊戲過程反映部分同學對公共衛生的意識及認知不足,如有同學誤以為糖尿病是傳染病;更有同學以為伊波拉病毒在埃及等地爆發。學校也邀請社福機構香港路德會擺放展板和攤位,讓同學了解毒品的禍害

相關課題:能源科技與環境

˙遊戲4﹕認識回收 保護環境

玩法:用iPad玩環境局製作的「大撠迭v回收遊戲

目的:加深同學對回收的認知。負責攤位的同學發現有部分物料被參與同學錯誤配對,如以為電燈泡屬於玻璃等

文:袁志敏

圖:袁志敏、受訪者提供

更多教育
學生投稿﹕同意中小學全面推行「普教中」
【明報專訊】我很大程度上同意全面在香港中小學推行「普教中」這觀點。 香港由於歷史原因,在港英政府統治下曾獨以英文為主要語文。1974年...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教育局就中國語文學習領域的課程檢討,引起了「普教中」應否繼續作為長遠教育目標的爭議,而同學採取了全面認同的立場,並從政治、文... 詳情
實戰錦囊˙備戰DSE:時間控制及選題
【明報專訊】◆只差一點點(見圖) ◆小明﹕君老師,考卷一時我好像總是不夠時間寫呢!怎麼辦? 君老師﹕要懂得分配和控制時間啊!先分...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個案——問卷字眼不夠明確 2014年9月,政府發布鐵路發展的新方案,建議7個鐵路項目,其中一個是東九龍線,建議的新鐵... 詳情
助青年抗逆 家長講座
【明報專訊】青少年面對學業成績、人際關係、家庭溝通、青春期的轉變,承受各種壓力,若無適當渠道紓緩,容易萌生消極念頭。家長和學校合作,在問題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