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實踐﹕中一級辯論比賽

[2016.03.17] 發表
辯論比賽以班際形式舉行,觀賽的同學也非常緊張和投入。
(圖3)
規劃署設有外展計劃,由規劃署人員走訪全港社區和中學並舉行展覽,講解本地城市規劃和最新的發展項目。
流動展覽車內設有觸幕式電腦,讓學生透過遊戲嘗試規劃城市,了解一個城市的建設要有什麼基本要素。

【明報專訊】學校的中一級同學正學習「今日香港」課題,通識周籌備老師特別與學校辯論隊合作,將辯題定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利多於弊」,令學生在課堂外對「中港矛盾」、「人才輸入」等問題有延伸討論。

◆師生分享

記:你們如何準備這次辯論?

盧:我負責找外國的不同例子,如我們在比賽中舉出以色列和新加坡的人才輸入例子,以論證出香港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也可以像外國一樣,達到提升經濟的效果。而且我們在準備的過程中也代入反方的立場思考他們的論點,以準備如何反駁,如預料他們會說香港輸入內地人才會導致本地失業率上升、激發中港矛盾等。

記:準備辯論比賽時遇上什麼困難呢?

李:對我們來說,題目有一定難度。因為這個題目的資料非常多,而且散亂,整理時極困難。

張:我認為辯題十分深,加上我不太了解「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鄧:在準備過程中不難發現不少同學混淆了「人才」這個概念。究竟當中講的是普通勞工還是專才呢?兩者其實是不同的。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會不斷像反方一樣,挑戰他們的論點,慢慢給他們提示可以如何反駁。

記:辯論比賽和通識有什麼關聯?

盧:我覺得單靠課堂學習通識科的知識其實是頗沉悶的。在準備辯論比賽時,我釐清了不同概念、相關議題的知識;加上辯論考驗即時反應,如我們要即時在比賽中反駁對方提出的論點。

鄧:辯論和通識其實有頗密切的關係。通識科最忌答題時只有空談,沒有相關的資料和例子支持;辯論也一樣,提出論點也必須有論據支撐。透過辯論,學生可從中學到答題的框架。加上他們正在學習「今日香港」的課題,所以我們特意選擇這個題目,讓他們作課堂學習的延伸,測試一下同學在課堂中得到知識後,能否在辯論比賽中運用出來。

■規劃署講座×城市規劃(urban planning)

學校邀請規劃署的城市規劃師劉偉雄向學生講解什麼是城市規劃、政府在規劃的過程中有哪些要素如住屋用地、人口問題等需要考慮。(圖3)

講座要點:城市規劃的3個要素

(1)規則 (2)規管 (3)策劃

城市規劃的目的

透過有效的土地運用,將有限的土地資源充分利用,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質。城市規劃也可依循可持續發展原則,在發展過程中同時滿足住屋、工商業、康樂、自然保育、文物保護等各方面的需求。

˙規劃署展板及展覽車(圖)

更多教育
學生投稿﹕同意中小學全面推行「普教中」
【明報專訊】我很大程度上同意全面在香港中小學推行「普教中」這觀點。 香港由於歷史原因,在港英政府統治下曾獨以英文為主要語文。1974年...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教育局就中國語文學習領域的課程檢討,引起了「普教中」應否繼續作為長遠教育目標的爭議,而同學採取了全面認同的立場,並從政治、文... 詳情
實戰錦囊˙備戰DSE:時間控制及選題
【明報專訊】◆只差一點點(見圖) ◆小明﹕君老師,考卷一時我好像總是不夠時間寫呢!怎麼辦? 君老師﹕要懂得分配和控制時間啊!先分...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個案——問卷字眼不夠明確 2014年9月,政府發布鐵路發展的新方案,建議7個鐵路項目,其中一個是東九龍線,建議的新鐵... 詳情
助青年抗逆 家長講座
【明報專訊】青少年面對學業成績、人際關係、家庭溝通、青春期的轉變,承受各種壓力,若無適當渠道紓緩,容易萌生消極念頭。家長和學校合作,在問題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