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升糖指數高
會增患肺癌風險嗎?

[2016.03.21] 發表

2016年3月,美國德薩斯州大學安達臣癌病中心的研究團隊發表報告,謂進食昇糖指數高的飲食,會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肺癌在美國是第二最常見、而死亡率卻是最高的癌病。

根據美國癌病協會的資料,在2016年,估計有多達十五萬人死於肺癌,雖然抽煙是導致肺癌的主要病因,但亦有患者從不抽煙的。有越來越多研究數據顯示飲食會影響患上肺癌的風險,例如多吃水果和蔬菜能減低、而多吃紅肉、飽和脂肪及奶類食品會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

升糖指數是膳食內碳水化合物質素的指標,量度進食後血糖的升幅。曾有研究顯示,食物的升糖指數與多種癌病可能有關連,升糖指數高的飲食會導致血糖急速上升,人體會分泌胰島素來平衡血糖的水平,胰島素的分泌會刺激「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簡稱IGFs)的分泌。有研究顯示,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會刺激細胞不正常的生長及繁殖,與多種癌病、包括肺癌可能有關連,但食物的升糖指數與肺癌的關連卻還未被研究。於是美國德薩斯州大學安達臣癌病中心的研究團隊分析1905名剛被診斷患上肺癌的病人及2413名健康人士(全部都是非西班牙裔白人)的飲食習慣及健康狀況,從他們進食食物的升糖指數分為五組,發覺進食食物升糖指數最高的一組,與進食食物升糖指數最低的一組比較,患上肺癌的風險是平均高百分之四十九。

研究將對象再細分為抽煙與不抽煙,發覺在不抽煙的一組,患肺癌風險是兩倍。而在抽煙的一組,風險只提高百分之三十一。可見抽煙仍是導致肺癌的明顯高危因素,他們的結論是「這項研究顯示膳食的升糖指數及其他會導致肺癌的高危因素各自或共同影響肺癌的成因」,了解食物的升糖指數與肺癌的關係能提供適當的預防策略、及幫助認識導致肺癌的生化過程。

檢討這份報告,得出的訊息是升糖指數高的膳食與肺癌有關連,但難以作出明確的結論,原因包括:

(一)未能證實因果關係:這雖然是「病例對照研究」,卻只是「橫斷性研究」,為已患上肺癌的人作飲食習慣的評估及分析,但不能從這些資料得知患者終生的飲食模式,較可信的研究方法是使用「隊列研究」(又稱「群組研究」),長期追蹤健康人士的飲食模式及習慣、運動及其他生活方式等,查看這些因素與肺癌的關係。

(二)倚賴個人填報的資料:填報一生每天進食的種類、份量、及每樣食物的重量總會有偏差,很難提供可靠的資料。

(三)缺乏一致的模式:報告只顯示進食食物升糖指數最高及最低兩組患上肺癌風險的差異,卻沒有數字顯示中間三組的風險。

(四)特定群組:研究的對象是居住在美國德薩斯州的非西班牙裔白人,結果可能不適用於其他族裔及其他的州、更遑論適用於其他國家的居民。

這份報告顯示食物的升糖指數與肺癌可能有關連,值得跟進研究確定兩者的關連及致癌的機制,若真的有關連。繼續研究只是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還是會增加患上其他癌病的風險。

就這份報告的資料,醫學界並沒有改變每天應進食碳水化合物份量的建議,英國衛生部提出的「食得好餐碟」,建議全穀食物應佔每天飲食的三份之一,而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醫學院提出的「健康飲食餐碟」,則建議全穀類食物應佔每天飲食的四份之一。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