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車將登場 籲渥京早立法規

[2016.03.31] 發表

(安省卡納塔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高科技與汽車業倡權者說﹐無人駕駛的汽車、貨車與巴士登場﹐會引起重大經濟問題﹐聯邦政府必須做好準備。他們又說﹐聯邦政府也要小心謹慎﹐監管新興無人汽車業﹐太多法規就會窒礙業界。

聯邦財政預算案上周公布﹐它隱藏一個承諾﹐在兩年間撥款730萬元﹐改善汽車安全。部分款項用以制訂法規﹐監管新興科技﹐包括無人駕駛車輛。

加拿大卓越汽車中心(Canadian Automated Vehicles Centre of Excellence)歡迎這筆投資﹐但中心行政總監柯克(Barrie Kirk)指出﹐相對於其他國家﹐加拿大撥款﹐研究如何制訂法規﹐監管無人汽車﹐它在這方面的投資金額﹐比不上其他國家。

柯克周三在渥太華市郊出業會議﹐對業者、政府人員及學界領袖說﹐在數碼科技的準備工作方面﹐加拿大遠遠落在G7國同僚後面。

英國政府去年撥備將近2億元﹐研發無人車輛科技、興建無線與其他基建設施﹐支援這類車輛。款項吸引大量私人企業配對資金﹐支持研究﹐好像汽車、信息科技及電訊公司。

測試已在英國進行﹐無人駕駛汽車的新法規還未到位。

在美國﹐車輛管理各州有別﹐聯邦運輸部提出一套法規模式﹐期盼各州參考採用。

在加拿大﹐陸路運輸由省府和地區管轄﹐不易推行全國一致管理法規。

柯克指出﹐過多或不一致法規阻礙產業﹐加拿大難以吸引公司做汽車研究。

加拿大無人系統(Unmanned Systems Canada)主席阿魯耶(Mark Aruja)說﹐他預期未來3年到10年很多司機失業。

公司與市府採用運輸科技﹐不用司機開車﹐長途貨車司機、計程車司機﹐甚至公車僱員被迫下崗。

無人駕駛的汽車興起後﹐要是真的減少車禍﹐保險業、修車業都會受影響。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聯邦執政自由黨要尋求新途徑﹐協助敘利亞難民移居加拿大和其他國家。聯合國期盼﹐到2018年年底﹐大約50萬名敘利亞難民... 詳情
愛蒙頓失業者未受惠 總理遭質問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上周二宣讀財政預算案﹐承諾臨時增加12個地區的就業保險福利。阿爾伯達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回應新措施﹐... 詳情
食品罐頭內壁多含雙酚A物 團體報告指增患癌不育風險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與美國研究周三揭露﹐加拿大各大零售商出售的罐頭﹐大部分罐頭內壁都有雙酚A(bisphenol A)物質﹐或稱B...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家大型保險大公司同意修訂保單政策﹐改變不補償試圖自殺或自戕者的這一條例。 加鼎銀行集團(Desjardins Gr... 詳情
緬大開發超聲儀 研改善麵條生產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一個研究小組獲得聯邦政府資助金50多萬元﹐建設超聲儀﹐研究如何改善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