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主播稱告別卡被禁 通訊局否認 斥傳聞創作無限

[2016.04.03] 發表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雖在大氣電波落幕,餘波卻未了。亞視員工前日預告停播前會有「驚喜」,結果節目突然中斷後只得藍畫面。亞視《理財博客》監製兼最後一節夜間新聞主播吳泳茵,昨在其facebook專頁留言,稱原本計劃以她上月製作《今日亞洲》取代亞姐特備節目,並在節目後播出「開創亞洲電視新紀元」字幕的「告別卡」,但通訊局認為「太敏感」不許播,唯有改於夜間新聞後播。其說法遭通訊局駁斥,直指「有關傳聞創作力無限兼極富想像力」,但無事實根據,強調通訊局不干預節目內容。

多次改留言指主持解釋未必詳盡

吳泳茵約於昨凌晨3時上載電視畫面截圖,顯示「亞洲衛星電視 亞洲網絡電視 開創亞洲電視新紀元」字樣,並解釋該畫面就是亞視老臣子程啟光在電台節目中所指的告別卡。她稱未能在最後一刻播出是因為「通訊局不容許我們以此卡作道別」。截至昨晚8時,她11度修改留言,補充指節目部同事負責編排節目,自己是主持,「很多其他問題我未必可以解釋得很詳盡」,又稱自己希望以「謝謝支持」字幕及亞視台徽的畫面作結。

通訊辦:絕無牽涉 因技術問題

通訊辦昨午回覆,稱對無理揣測及指控「深表奇怪及遺憾」,重申通訊辦向來尊重持牌機構的編輯自主和創作自由,亞視在牌照屆滿前擁有決定其節目內容的自主權,通訊辦「絕對沒有牽涉其中,更遑論阻止亞視播放任何節目內容」。據通訊辦了解,亞視最終沒播告別卡,是基於亞視工程部認為時間及技術問題未能圓滿解決。

消息:通訊局稱「唔好搞咁多」

有亞視消息人士向本報表示,亞視內部前日早上並未決定換節目,但通訊局聽到程啟光預告有驚喜後「好緊張」,致電亞視不同部門員工,包括平日負責與局方溝通的職員、節目部甚至亞視前員工,打聽「驚喜」為何。亞視至前日下午決定在最後一節改播內地企業家訪問。亞視員工於稍後的交接綵排中如實告知通訊局代表,對方發現與原定節目表不一,口頭稱「唔好搞咁多,呢玹搊虓P」。當時德勤亦有代表在場,但未有表態。

該消息人士稱,亞視員工與局方人員交涉多時,其間有請示管理層,雙方爭持甚久,致工程部沒有足夠時間重新設定控制播映節目的電腦系統,「只能妥協」,續播亞姐。他稱,告別卡是希望向觀眾表達亞視會「繼往開來」的信息,員工對通訊局的干預感到不忿氣,但覺得「無謂同佢拗」。

通訊辦入夜再回應﹕與事實不符

不過,通訊辦昨晚回應,有關人員已詳細參閱有關補充資料,但內容與事實不符。通訊辦代表沒有向亞視人員口頭稱「唔好搞咁多,呢玹搊虓P」,亦沒有參與亞視代表之間關於4月2日零時之前的節目安排的討論。

至於換節目會否有技術困難,另有亞視前工程部員工稱機率較微,因控制室的設備先進,只要將節目放入伺服器,便可在電腦系統隨時更換節目或調動先後次序,不會花很多時間。

本報曾向亞視投資者司榮彬查詢,他稱當時不在現場,只回覆「謝謝關心」。至於留守亞視總部至停播前半小時的股東代表何子慧,則只覆「thank you」,沒有回應哪一方的說法較接近其所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關去年底接獲兩宗涉及美容公司的投訴,其中一間美容公司的銷售人員涉嫌在顧客不知情下,多次以其信用卡簽帳,購買合共逾19萬元的美容... 詳情
無證六旬漢自焚 全身茪齞Z樓亡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自焚跳樓」恐怖自殺案。年過六旬男子昨清晨疑在旺角垃圾收集站淋天拿水自焚,再攀過欄河,如「火人」般從二樓墮地,全身皮膚燒... 詳情
對於旺角道垃圾站發生自焚跳樓案,有醫生估計當時事主已達三級燒傷,全身神經線燒至壞死,昏迷前已沒痛楚感覺。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說,燒傷... 詳情
昔穿櫃桶坐牢  今入監獄做義工 釋囚會計師獲社企聘用重生
【明報專訊】會計師阿武多年前曾沉迷賭博,更虧空公款還賭債被定罪,一念之差失去逾8年自由。在獄中,他曾相約囚友再「食大茶飯」,誓言「坐監要坐得... 詳情
【明報專訊】劉錦泰3年前開設社企「導航會計」,專門聘請更生者做會計工作。他以前擔心嚇怕客人,從不主動向客人提起員工是更生者。今年他將更進一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