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倡列陽光名單 公開向省府報收費用

[2016.04.03] 發表
加拿大患者組織主席迪克特說﹐安省醫生向OHIP的報帳收入﹐應列入陽光名單。(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一間醫療倡權團體提議﹐應將醫生列入收入高於10萬元的公職人員陽光名單(sunshine list)﹐讓省民了解醫生如何向政府開出費用帳單。

前副衛生廳長、加拿大患者組織(Patients Canada)主席迪克特(Michael Decter)說﹐若安省每年公布陽光名單時﹐納入醫生的報帳﹐醫療系統將更透明、開放。

陽光名單中包括一些支薪的醫生﹐例如那些在社區保健中心工作的人士﹐但絕大多數醫生﹐是以向安省醫療保險計劃(OHIP)開帳單方式獲取報酬﹐他們並不在這份清單內。那是因為﹐他們被視為獨立合約商。

迪克特說﹕「我認為﹐他們應當在名單上。這是嚴重疏漏。醫生主要以納稅人錢財支薪。納稅人有權了解其金錢去向。」他說﹐這「令人困惑」﹐因為公眾了解﹐護士、教師、警員、教育局行政人員、大學校長﹐以及醫院職員等公職人員的頂尖薪資﹐卻不知向政府開帳單的醫生賺取多少。

他說﹐省府有這方面的數據﹐「政府蒐集這方面的信息﹐但未有公開。」

安省2015年的陽光名單上﹐有115,431人﹐其中有估計26,000名醫生。

安省醫學協會(Ontario Medical Association)會長托特醫生(Dr. Mike Toth)在電郵中說﹐安省大部分醫生不是政府僱員。

「安省多數醫生﹐並非政府僱員﹐而是獨立專業人士。按照我們的醫療制度﹐為每日向安省病人提供的必要醫療服務﹐向OHIP開出費用帳單。」

安省資訊及隱私專員畢米什(Brian Beamish)被問及此事時﹐也發表聲明說﹕「安省向OHIP報帳的醫生﹐不被認為是省公務領域僱員﹐而是獨立合約商。此外﹐我們的辦公室傳統上將醫生薪資﹐視為醫生個人信息﹐豁免披露。」

安省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上周說﹐安省醫生的平均年薪為36萬元﹐他指安省醫生的薪水在加拿大最高﹐他們報帳沒有上限。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