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選舉用錢多不一定會贏 百大開銷候選人近半數落敗
去年大選保守黨候選人開銷最多

[2016.04.04] 發表
多倫多達文波特選區(Davenport )草坪競選牌﹐照片在去年10月19日聯邦投票日拍攝。(加新社)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有人說﹐金錢買不到選票﹐加拿大選舉事務署的數據支持這個說法。候選人的競選費不夠多﹐就沒有彈藥﹐與財力充足的對手比併﹐肯定與國會絕緣。不過﹐大筆競選費未必為候選人帶來議席。加新社分析去年聯邦大選的競選費﹐發現開銷最大的候選人多數在10 月19日落敗。

根據加拿大競選事務署的數據﹐在100名最大開銷的候選人當中﹐47人落選﹐其中12人被100大名單上的對手挫敗。

頭50名最大花費者情況更糟﹐其中約五分之三﹐亦即31名候選人落敗。當中6人無功而還﹐贏選對手名列50大名單。

加新社分析的數據﹐根據候選人報告的合法上限競選開銷。它不包括個人和其他支出﹐例如私人車輛汽油及里數、託兒或義工招待會。這類開銷必須向加拿大選務署申報﹐但不計入法定競選費上限。

分析這些數字﹐或能解釋為何11周馬拉松競選﹐是一場財力雄厚的自由黨與保守黨對決﹐而新民主黨和綠黨不入陣。

保守黨候選人平均開銷90,665元﹐比自由黨候選人的71,660元平均開支多。新民主黨平均每名候選人開銷只有54,404元﹐綠黨平均12,642元。

緬尼托巴大學政治學家庫普(Royce Koop)研究去年秋季大選的地方開銷﹐認為金錢對候選人肯定有利﹐尤其是勢均力敵的選區。

庫普說﹕「多數加拿大人投票﹐主要看政黨﹐在激烈的競賽中﹐地區開銷和地區義工有更大的影響。」

在2015年聯邦選舉﹐候選人的競選開支上限因地而異﹐視乎選區面積和人口﹐從279,227元到169,928元。

根據前保守黨政府的新選舉法規﹐冗長競選開銷上限﹐是正常5周聯邦大選的一倍有多﹐但多數候選人沒有受益。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推動改革自由黨 免費入黨即有資格選黨領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推動黨章改革方案﹐贊成自由黨轉型﹐從尊貴會所邁向全面開放的政治運動。 自由黨全國委員會周六在... 詳情
韋恩允與反對黨領袖會面 共商改革安省政治捐款規則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同意在本周與反對黨領袖會面﹐商討如何改革安省政治捐款規則。 自由黨內...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企業及旅遊部長查格(Bardish Chagger)說﹐聯邦政府未有調低小型企業減稅的時間表﹐但它沒有遺忘這個減稅承諾。 ... 詳情
生日閨房底褲照曝光爆紅 重磅男獲垂青拍內衣廣告
(卑詩省蘭福3日加新社電)男子威廉斯(Brendon Williams)毫不諱言﹐他有大肚子、黑胸毛﹐與型男模特兒無法比擬﹐但他拍了一輯廣告... 詳情
少女駕車墮信號山 疑跳出車外身受重傷
【明報專訊】1名20歲女子周日早上在聖約翰斯開車時墮落信號山(Signal Hill)峭壁﹐已送院救治。女子在墮山時跳出車外﹐或是拋在車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