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比堅尼廉航增長火辣
去年收入增2倍 勢成當地最大航空公司

[2016.04.04] 發表

以比堅尼女郎宣傳攻勢掛帥的越南廉航越捷(VietJet),自5年前投入服務以來業務增長迅速,成為越南及亞洲區最佳廉航之一,與亞太區最大廉航亞航(AirAsia)激烈競爭。它的母公司越捷航空股份公司(VietJet Aviation Joint Stock Co.)現計劃於次季首次公開招股(IPO),以籌募資金開拓更多地區航線,並開闢國際長途客運服務。今次IPO可能公開出售約30%的公司股份,目標是集資8億美元,爭取逾10億美元的公司估值,比韓國的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和芬蘭航空(Finnair Oyj)的市值更高。明報記者 黃展翹

越捷以年輕火辣的比堅尼女郎拍年曆、舉行泳裝秀慶祝航線啟航等噱頭,在文化相對保守的越南樹立了鮮明創新的形象,成功吸引輿論關注。越捷創辦人、白手興家的越南著名女商人阮氏芳邵族(Nguyen Thi Phuong Thao)認為,穿什麼是一種權利,「我們不介意越捷形象與比基尼掛u。若能使人快樂,我們也很高興」。

挑戰保守文化 建鮮明形象

越捷去年收入增長逾兩倍,預計今年收入也有一倍增長。越捷的急速發展,反映有實力越級挑戰。根據航空顧問公司CAPA的數據,越捷今年在越南的市佔率可望超越國營的越南航空(Vietnam Airlines),成為越南最大航空公司。越捷希望效仿阿聯酋航空(Emirates),發展為全球性的航空公司,成為「亞洲的阿聯酋航空」。阿航是全球最大的長途航空公司,約有150個航點。

擬增長途線 晉身國際航企

不過鑑於其低成本的商業模式,暫時其發展方向與長途廉航挪威航空快線(Norwegian Air Shuttle )較為接近。彭博認為,越捷的廉航服務現覆蓋整個越南及亞洲47個航點,包括首爾、曼谷和新加坡。要開拓長途航線對越捷來說是重大挑戰,分析認為其IPO應會吸引市場關注,因為各地資金正尋找機會進入增長迅速的越南市場,投資盈利可觀的航空公司是降低投資風險的方法。

在過去5年,亞太區航空公司的載客量增長三分之二,每年總數超過10億人次,增幅超越歐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期,越南在未來20年將會是全球10大增長最快的航空市場。今次將會是越南唯一民營航空公司首次公開招股,考慮到越捷近期盈利可觀,料招股價相當高。該公司的目標是爭取10億美元的公司估值。越南航空11月售出3.48%股份募集到近5200萬美元。曼谷航空(Bangkok Airways)去年10月在IPO募集到4億美元。

IPO集資8億美元

兩名知情人士稱,越捷創辦人阮氏芳邵族擁有越捷95%股權,今次IPO令其身家可望突破10億美元,成為東南亞首位白手興家的超級女富豪。45歲的阮氏芳邵族早前表示,從未統計自己的資產,只是專注於如何促進公司發展、如何提高旗下員工的平均工資、如何帶領越捷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使其成為業界之首。越捷去年收入增長兩倍至10.9萬億越南盾(約6.2億加元),淨收入增至近1萬億越盾(約6千萬加元)。

阮氏芳邵族早在21歲時已靠轉售傳真機及膠乳物料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美元。經過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奮鬥,成為越南最成功的商人之一。她的大部分財富來自越捷和她在胡志明市佔地65公頃的Dragon City房地產開發項目的股權。

知情人士稱,阮氏芳邵族擁有Sovico控股的90%股份,而該公司擁有Dragon City項目的90%股份。這地皮原是胡志明市中心一個沼澤區,她早在10多年前購入,這項目的投資價值達10億美元。此外,阮氏芳邵族在越南又擁有3個度假村的多數股權,目前的入住率和收入也相當可觀。

創辦人房地產銀行業多方發展

聯昌集團控股表示,阮氏芳邵族不像其他有錢人,她在越南相當低調,她的越捷航空由零開始,幾年間在越南的市場份額卻超過30%。阮氏芳邵族和她的控股公司另擁有胡志明市發展商業股份銀行(HDBank)的20%股份。阮氏芳邵族是這家私人控股銀行的副主席,該銀行去年總資產約值46億美元。該銀行擁有225間分行,僱有近1萬員工。

更多國際要聞
尼國「皮包骨」2歲童康復理想 身體長肉
還記得尼日利亞的兩歲男童「希望」(Hope)嗎?他因被指控是「巫童」而遭家人拋棄,長期捱餓致瘦到「皮包骨」。幸他在今年1月30日獲救後,康復...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食品生產商「赤城乳業」宣布,在本月1日起,他們的王牌雪條「嘎哩嘎哩君」(ヮэヮэ君)要加價10日圓(約0.15加元),而宣布... 詳情
【綜合報道】儘管南非政府不斷加強緝捕盜獵者的措施與行動,但由於犀牛角的高價值,每年在非洲大陸仍有許多犀牛遭到非法獵殺取角,盜獵者直接在草原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