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失禁 - 併發症和檢查的方法

[2016.04.04] 發表

小便失禁是一個常見而會令患者尷尬的疾病,小便失禁有多種不同的類別,病因不同而治療的方式也不相同,多個因素會增加患上小便失禁的風險,包括:

(一)性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小便失禁。女性的器官結構、懷孕、分娩、絕經等都會增加患上小便失禁的風險,不過患有前列腺疾病的男士也有較大機會患上急迫性和充溢性尿失禁;

(二)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控制膀胱及尿道功能的肌肉逐漸失去力度及彈性,這會減少膀胱的容量及增加不由自主漏尿的風險;

(三)體重:超重加重膀胱及附近肌肉所受的壓力,因而增加應力性尿失禁的風險;

(四)同時患有其他疾病:神經系統疾病或創傷、糖尿病等都會增加患上小便失禁的風險。

除了令患者感覺尷尬外,小便失禁也會導致多種併發症,包括:

(一)皮膚毛病:經常都是濕的皮膚容易出現紅疹、感染及潰爛;

(二)尿道炎:小便失禁增加患上重覆性尿道炎的風險;

(三)對個人生活的衝擊:小便失禁會嚴重影響個人的工作、社交及人際關係等。

由於治療的方法取決於小便失禁的類別和病因,所以患者就診時,醫護人員會在詳細查詢病史和身體檢查後,為患者作一連串的檢查,包括:

(一)尿液分析:查看感染、血尿或其他異常的跡象;

(二)泌尿日記:連續幾天記錄所喝液體的份量、小便的時間和量、小便的急迫性和漏尿的次數等;

(三)量度小便後剩餘的尿量:患者小便後,先量度剛排出的尿量,醫護人員會用導尿管放入膀胱內、或使用超聲波量度剩餘在膀胱內的尿量,大的剩餘尿量顯示泌尿系統有阻塞、或控制膀胱功能的神經線或肌肉有毛病。

若醫護人員需要更多的資料,他們會安排其他的檢查,包括:

(一)尿流動力檢查:醫護人員用導尿管放入膀胱內,並將膀胱灌滿水,然後用儀器量度並記錄膀胱內的壓力,這個檢查量度膀胱排尿的力度和尿道括約肌的健康狀況,讓醫護人員分辨小便失禁的類別;

(二)盆腔超聲波檢查:查看泌尿及生殖系統有沒有異樣;

(三)膀胱造影:查看膀胱及尿道有沒有異樣;

(四)膀胱內窺鏡檢查:查看膀胱及尿道有沒有異樣。

為預防併發症的出現,患者需要採取措施,防止皮膚受到刺激,可用毛巾將皮膚輕輕擦乾或風乾,不要過度沖洗、或施行陰道灌注法,因為這反而會增加膀胱及陰道炎的風險;可使用防護膏保護皮膚免受尿液的刺激,例如凡士林防護膏等。若小便失禁屬急迫性、或經常在晚間睡覺時出現,應將地毯及會令患者在往洗手間時絆倒的傢具移走、應使用夜明燈照亮往洗手間的路途,減少跌倒的風險、也可放一個便盆在床邊,讓患者不會因急須趕往洗手間時發生意外。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