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台人大馬涉電騙 兩岸「搶人大戰」
大陸曾被指派機攔截 20人返台即獲釋

[2016.04.16] 發表
央視本月15日報道台籍民眾涉嫌在肯尼亞設機房詐騙大陸民眾的案件,並播出台疑犯認罪懺悔的畫面,重演未審先判的「媒體認罪」。(中央社)
馬來西亞警方逮捕的20名台籍詐騙嫌犯,15日搭全亞洲航空班機深夜以驅逐出境名義回台了。

【明報專訊】繼肯尼亞台灣人涉電騙案被遣返中國大陸後,昨日再有52名台灣人涉電騙案被馬來西亞警方拘捕,兩岸隨即爆發「搶人大戰」,消息指大陸曾派飛機到吉隆坡等候,準備將他們遣送大陸,而台灣政府各部門均表態要阻止遣送。到昨晚傳出消息,其中20人已順利返抵到達台灣桃園機場,但隨即獲釋。有法律界人士自嘲,本案再度證明「台灣是詐欺犯的天堂」。而日前被遣返大陸的台灣電騙疑犯,則被安排上央視「認罪道歉」。

中馬警方聯手搗5機房拘120人

馬來西亞警方和大陸公安3月下旬接連破獲5處跨境電信詐欺機房,逮捕120人,包括台籍53人、大陸籍65人、馬國籍2人,其中1名台籍疑犯因擁馬國工作證而獲釋,其餘52人則被分送森美蘭州、雪蘭莪州及柔佛州移民局拘留所。

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前晚得知,該批台灣人在返台時遭大陸阻撓,並派出飛機要把人接走。據美聯社引述匿名馬國官員證實,大陸官員要求將涉及電信詐騙的疑犯遣送到大陸,原定昨日遣返台灣的20名台籍疑犯,馬方以「需待合法批准」為由暫緩遣返。

台法務部:32人手續不全 未返回

台灣行政院長張善政昨日下午為此邀集陸委會、外交部、內政部、行政院法規會等開會研商。陸委會、法務部已透過管道通知大陸,希望先不要遣返這52人,後續由台灣與大陸協商;外交部也透過駐馬代表章計平通知馬方,台灣與大陸已展開溝通,暫時不要遣送。

不過到昨晚間,中時新聞網報道,在台灣外交部與馬方協調下,其中20人順利返抵台灣桃園機場,他們落機後隨即獲釋離去。台灣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52人因被拘留在不同的拘留所,因此當天只有20人先行回台,其餘32人因手續不完全,目前相關單位仍與馬國研商中。對於釋放20人,他解釋法務部不能介入具體個案,只能請檢警依照相關法律規定處理。

有台灣法律界人士自嘲,本案再度證明「台灣是詐欺犯的天堂」,並擔憂此事會影響日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互信基礎、共識。

兩台疑犯現央視

演未審先判「媒體認罪」

另外,日前遭遣送大陸的兩名台籍疑犯,昨日獲安排在央視出鏡,在長達22分鐘的片段中「認罪懺悔」,重演未審先判的「媒體認罪」。其中簡姓疑犯說,「現在知道詐騙是一個錯誤的行為,也會去接受法律的制裁,希望『政府』能夠給我一個機會」。另一名許姓疑犯則說「我知道錯了,真的是很對不起,以後我會改過自新」。央視在報道中,還引述辦案公安詳細介紹台灣的電騙集團如何在遙遠的非洲「隔空」對大陸民眾實施電信詐騙。

更多中國要聞
楊潔篪:中國經濟成世界增長之源
【明報專訊】正在法國訪問的國務委員楊潔篪昨日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時表示,無論現在或將來,中國經濟都是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增長之源,將... 詳情
內地官場近日有兩名副省級官員的調動特別引人注目,一個是在河南任職15年之久的廣西壯族人李克,從河南省常務副省長任上重回老家,出任廣西壯族自治... 詳情
王振民被稱國安立法專家
【明報專訊】昨日是內地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國人大辦公廳、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在北京聯合舉行貫徹實施國家安全法座談會。據新華社報道,司... 詳情
李克強返母校北大 訪清華玩自拍
國務院李克強昨日赴其母校北京大學以及清華大學視察。在北大他與林毅夫、周其仁等14名國家發展研究院的學者交流。圖為李克強(前右四)在清華大學圖... 詳情
毛新宇:當毛澤東後代壓力大
【明報專訊】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之孫毛新宇少將(圖)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作為毛澤東的後代「壓力太大,責任太重」,並強調自己在軍中的晉升是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