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前往中印移植器官 被指帶回危險「紀念品」
研究認為「器官移植旅遊」風險大 籲列為非法

[2016.04.17] 發表
專家指出﹐與在本地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相比﹐在海外接受這項手術的患者﹐死亡率和器官壞死率高出3至4倍。(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項新研究指出﹐加拿大人繼續前往海外接受器官移植﹐不僅支撐起這種道德上曖昧的交易﹐還將自己的生命置於嚴重、長期的風險中。

本研究主筆之一說﹐有更多理據說明﹐聯邦政府應將參與「器官移植旅遊」﹐列為非法。

研究人員發現﹐與在本地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相比﹐在海外獲得腎臟移植後回國﹐在多倫多一家醫院接受術後護理的患者﹐死亡率或器官壞死率要高3至4倍。

研究發現﹐「器官移植旅遊」者﹐帶回一些危險「紀念品」﹐例如可能致命的肝炎與結核病。

據信﹐加人之所以前往海外接受器官移植手術﹐是因為本國的等候時間長﹐他們擔心﹐自己等不及找到合適器官捐贈人。迄今為止﹐腎臟是最常見的移植器官。

此前的研究已經凸顯﹐在海外接受商業性腎臟移植﹐短期後果不佳。但這份由多倫多聖米高醫院(St.Michael Hospital)醫生所作的研究﹐首次顯示長期成效﹐患者在海外接受器官移植﹐即使在最初數月能存活下來﹐但在長期看﹐前景仍不佳﹐甚至長至移植後8年。

專家們指出﹐這主要是由於低劣的手術技巧、感染﹐以及最初手術時﹐與捐贈者的器官沒有完全匹配。

報告發表於《國際腎病雜誌》(Kidney International)。它指出﹐這份研究的信息﹐應用於阻止加人前往海外﹐接受商業性器官移植。

本研究主筆、腎病專家普拉薩德醫生(Dr. Ramesh Prasad)說﹐儘管在遏制這類交易上﹐取得一些進展﹐聖米高醫院每年仍會看到3至5名患者﹐他們在諸如中國、巴基斯坦或印度等國﹐接受了腎臟移植。

他說﹐如果政府禁止這種做法﹐將是重大進步。

本項最新研究﹐查看69名在海外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追蹤他們回國後8年期間的狀況。結果發現﹐比較在本地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他們的器官壞死率與死亡率更高。

大約20%的商業性器官移植患者﹐在術後8年內已死亡﹔約30%失去移植來的器官。這比在本地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要高出3至4倍。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對於多倫多恐鳥隊(Raptor)在本賽季的季後賽中擊敗印第安納步行者隊(Pacer)從而首輪出線的前景,許多多倫多球迷充滿信心。... 詳情
華埠塗鴉令商戶勞民傷財 警察也洩氣唯有搶「地盤」
【明報專訊】針對中區華埠由來已久的塗鴉問題,多倫多華埠商業促進區副主席陳勇儀指出,塗鴉問題令商戶倍感頭痛、勞民傷財,他希望多倫多警方第52分... 詳情
春暖出遊 留意當谷大道關閉
春季和暖天氣終於到臨多倫多,這個周末的溫和天氣將會延至下周四。今天最高達到19度,明天最高達到攝氏23度。晴朗天氣會一直延至下周四,當日最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