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種菜非因菜貴 盆栽植物漸趨流行

[2016.04.18] 發表
Sheridan Nurseries園藝專家江平原。(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春天又是準備佈置庭園的時候了!有園藝專家指,自家種植蔬菜今年將繼續大熱,現成盆栽也愈趨普遍。

Sheridan Nurseries園藝專家江平原指,現在不少園藝愛好者已在室內開始種植,要在後園種則仍未是合適時機,「過早種植的話,植物未必耐寒,而且泥土冷,植物也未必能生長。」

他說要待5月維多利亞日(Victoria Day)長周末,才算安全。他又提醒,今年夏天可能較熱和乾燥,民眾要多澆水,更細心打理,避免人工淋水帶來病毒,「大部分人通常在晚上,放了工去澆水,但晚上又熱又潮濕,會滋生病菌。」

江平原指,無論種花種菜也好,近年大熱的有機種植仍是趨勢;很多人為減少將農藥吃進肚,選擇自己種植蔬菜,「華人特別多,種植節瓜、生菜、西生菜、芥蘭那些,有些人更進來問有沒有葫蘆瓜種子,有時已去到很刁鑽的品種,我們都沒有,他們只可以到網上訂購。」

疲弱的加元匯價導致百物騰貴,植物和種子也不例外,江平原透露,雖然很多產品都在本地種植,但一些材料都以美元結算,美元走強,導致產品加價約三分一。不過﹐江平原認為匯率不是民眾自己種菜的主要原因,「如果想開始種植,尤其你甚麼都沒有,我買得個盆,又買些泥,又買些種子,又買些肥田料,一出來就發現,嘩!要百幾蚊。我買棵菜也只貴了5毫或1元。」他補充指,自己種植的樂趣,其實用錢也買不到。

因應戰後嬰兒潮一代(baby boomers)開始退休,店內近年也多了售賣現成的盆栽植物,佔全部植物達35%至40%,「大部分加拿大人會買小棵植物拿回家自己種,但嬰兒潮一代快將退休,他們不想(操勞),又跪不了,弄得腰酸背痛;那他們會買一盆盆已種好的植物。」

另外,青年家庭往往夫妻倆都要工作,無瑕細心打理植物;加上屋價高企,很多人搬入單位,也是現成植物大行其道的原因,江平原預料,這些即買植物未來會愈趨普遍。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