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任內聽盡偏見 嘆每事政治化 周一嶽:港戾氣重「唔識醫」

[2016.04.26] 發表
剛從平機會主席之位退下來,周一嶽(圖)指未來三四個月要「好好休息」,未敢想下一步,但「唔會諗做洁]受薪工作)」,但說將來仍會出席平權活動以示支持。(林俊源攝)
周一嶽任內最為人共知的,是他積極參與性小眾團體的活動,推動性傾向歧視立法。他表示是要藉此發揮平機會倡導角色,但新任主席陳章明明言,為表「中立」,會先諮詢平機會委員意見。圖為周一嶽(中)出席「大愛同盟」活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上月底任滿平機會主席的周一嶽,任內啟動現行4條反歧視條例的公眾諮詢,為平機會成立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當年離開政府時,他曾以醫學角度為被指「被自殺」的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申冤」;離任平機會,他聽盡社會對性小眾的「赤裸偏見」,又被質疑經常出席性小眾團體活動,面對社會不同群體間的爭拗和矛盾,周輕嘆:「香港社會呢個病,我唔識醫。」

稱上任前零認識 找專家「補課」

周一嶽3年前接替因加入行會而辭職的林煥光,當上平機會主席,他說當時對平機會毫無認識,卻獲獵頭公司接觸。其時中港矛盾白熱化,亦出現變性人婚權案,這些議題都讓他對平權工作產生興趣,故接受挑戰,並邀約人權專家為其「補課」,又找來民間團體了解歧視問題,「做足功課」迎接挑戰。

「平機會不止執法 亦有倡導角色」

周一嶽不諱言在任時常出席民間團體的平權活動,尤以性小眾團體為多,是希望藉荂u平機會主席」身分,向公眾解釋弱勢社群面對的歧視及作倡導宣傳,「平機會不止是執法機構,亦有倡導角色」,他自言即使以後不在其位,亦樂意繼續出席,「邊緣社群更需要主流的身影」。

作為基督徒的周一嶽,自言甫上任已有念頭要就性小眾議題「做洁v、「從沒因教徒身分猶豫過」。他指自己受洗,是因教義與行醫理念相符,「行醫的專業,不會受病人身分地位高低左右,殺人犯也要專業地醫治,如我認識的性小眾都是正人君子,為何我要對他特別低等的對待?」周指自己出身於「同性戀係病」的守舊年代,但於開明家庭長大,只待性傾向為「人的特徵」。

指反同志偏見「赤裸得嚇人」

至在平機會會見反同志團體,周說對方的理由「非常牽強」,「將同性戀與性侵犯者、戀童癖、人獸交拉上關係,又話唔會請一個同性戀做補習老師」。他說曾聽見有學校及社福團體明言不能接受聘請同性戀者,偏見「赤裸得嚇人」,猶幸亦有不同宗教界人士私下支持他的同志平權工作。

周一嶽任內面對的另一重要爭議,就是《種族歧視條例》多年來被批評定義過窄,令新移民、尋求庇護者等群體受歧視,惟平機會於諮詢期間面對萬多份公眾建議書,反對修改條例以免「變相保障內地人」,周說當今香港每事政治化,戾氣太多,「我都唔知點醫呢個病」。

諮詢種族歧視例 被指「保障內地人」

周離任前向政府提交意見書,提出73項條例改革建議,他承認做法「進取」,但亦「盡量配合政府能力倡導議題」,分析所有建議並定出優次,當中22項「較為直截了當」,認為政府可加入新條文或修改現有法例,如餵哺母乳的婦女不受歧視等,「但好多洐曮Y難做就唔做」,他預言未來一兩年政府也不會有回應。

明報記者 利君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與醫學界就醫委會組成的改革方向爭論不下,政府其後「讓步」同意增加經選舉產生的委員人數,以維持委任與選舉委員1:1比例,食衛局... 詳情
WWF斥執法鬆 后海灣成填塘樂園 1992年起435宗違規發展 6%個案罰款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研究過去逾23年間,內后海灣一帶高生態價值魚塘的破壞情G及政府措施。基金會發現,落馬洲惇裕路一個... 詳情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速趕工,運輸及房屋局稱,按現時規劃,廣深港高鐵將來是以協議模式營運,而內地及香港雙方各自負責各自路段的列車調度... 詳情
批剪接有立場  黃毓民反對無角蠽e堂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行政長官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黃毓民昨指電視台片段... 詳情
座駕撞前車  黎棟國無恙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黎棟國座駕昨在大埔發生「串燒車禍」。屬黎棟國專乘的「AM 5」車牌政府房車,由司機接載黎棟國沿吐露港公路行駛往上班途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