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央拒美航母訪港 彭博料關南海局勢
太古城Apita白飯魚含甲醛
涉22刀殺兄 被告稱沒意識犯案
天然乳品前主席 串謀詐騙罪成
果欄爆水管 水浸深近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住屋佔家庭開支36%破紀錄 月均總開支2.7萬 5年增28%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昨日發布每5年一次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調查於2014年10月至去年9月進行,結果發現本港住戶開支金額平均較5年前增加27.8%,當中住屋開支佔調查住戶總開支近36%,比例較對上一次調查增加3個百分點,是自1999年政府做同類調查以來最高。

通脹按新數據微調 3月減至2.9%

統計處因應是次調查,把綜合物價指數中的住屋開支比重由31.66%增至34.29%,更新後3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微減至2.9%。

調查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邀請6,812個住戶收集其消費開支情G,數字用以更新消費物價指數中的各項開支比重。參與調查住戶平均每戶3人,結果發現每月平均開支27,627元,較5年前增加27.8%,主要是由於通脹,扣除價格變動後則實際增加3.1%。每人每月平均開支為9,253元,較上次調查上升29.6%(扣除價格變動則上升4.6%)。

扣除通脹 家庭總開支實升3.1%

參與調查住戶用於住屋的開支,佔每月開支的35.8%,較上次調查增加3個百分點,比重亦為1999年以來新高,其餘開支比重則變化不大(見表)。居於港島的調查住戶,每月更平均花43.9%開支於住屋,而退休人士亦花44.1%開支於住屋,遠超在職人士及其他非從事經濟活動者。

港島住戶住屋開支佔43.9%

統計處根據調查結果編制消費物價指數的各項開支比重,當中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住屋開支比重,由31.66%升至34.29%,而在食品、交通、衣履、耐用物品、水電等各項開支比重均有所減少。按更新後的消費物價指數變權,去年10月起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微調,減少0.1至0.2個百分點。

政府統計處副處長梁坤志稱,住屋開支權數在各類消費物價指數皆見上升,幅度為1.6至3.8個百分點,主因是私樓租金在過去5年間普遍上升。對是否達至危險程度,他指「見仁見智」,又指本港住屋開支比重,跟先進國家的大城市佔比相若。

 
 
今日相關新聞
住屋佔家庭開支36%破紀錄 月均總開支2.7萬 5年增28%
傳真機等過時 剔除通脹計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