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問與答

[2016.04.30] 發表
健康肝臟與脂肪肝示例圖

梅根的健康狀況總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只是體重稍微偏重了些。十一歲時她患了肺炎,康復後仍然時常覺得疲倦並會嘔吐。這種情形持續了近一年,她做了血液與超聲波檢查。檢查的結果令她的家人大吃一驚:梅根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目前加拿大最普遍的肝臟疾病 - 約20%的加國人有不同程度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即五個人中就有一人。

什麼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如果脂肪佔肝臟5%以上,這情況便為脂肪肝。與酒精無關的脂肪肝即非酒精性脂肪肝。肝臟一旦積聚脂肪,便很容易繼續受損,導致肝臟發炎和結疤。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主要成因

在加國出現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例中,最普遍的成因是肥胖。根據現時的統計數據,超過50% 的加拿大人均是過重。據估計,過度肥胖人士中約有75%有可能形成單純性脂肪肝,而形成脂肪肝後引致發炎的比率可高達23% 。

除了過度肥胖,饑餓及蛋白質營養不良、糖尿病、高脂血癥、胰島素抵抗及高血壓都可能導致或者觸發脂肪肝。

知道自己屬於「超重」還是「肥胖」

身高體重指數(簡稱BMI)是普遍用以界定「超重」和「肥胖」的方法。 BMI的計算 = (以公斤為單位的體重) /(以米為單位的身高的平方)。 BMI介於18.5 至24.9為正常體重,25.0 至 29.9 為超重,30.0 以上為肥胖。不同族裔稍存差異,例如,亞洲人的BMI 健康區幅是18 -23,較上述區幅略低。

腰圍大小與脂肪肝風險高低的關係

腹部的多餘脂肪,與脂肪肝和糖尿病等其他危及健康的疾病均有關連。腰圍尺吋是釐定腹部多餘脂肪造成多少健康風險的指標,男性腰圍超過102 厘米,女性腰圍超過88 厘米,脂肪肝風險便會增加。

兒童會有脂肪肝病嗎?

兒童出現脂肪肝病的現象現已愈見明顯,主要原因是兒童過度肥胖的情況大幅上升。估計每10個加拿大兒童中,便有一個過重,是過去十年的三倍。脂肪肝影響約3% 兒童,及22 – 53% 過度肥胖兒童。兒童出現脂肪肝病的情況,可以早至四歲開始。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發生的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因此在青少年中更為常見。同時,男生比女生更容易患病(約為2:1的比例)。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免費講座

時間:5月19日星期四晚上七點

主題:如何應對脂肪肝(粵語)

主講:多倫多兆康醫院腸胃肝專科黃向寧醫生

Dr. Keith Wong

地點: 7155 Woodbine Ave

報名與諮詢電話: (416) 491-3353內線4924

電郵: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 www.liver.ca/chinese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