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客需跨站轉月台 大圍站升降機停用 平機會查涉否歧視

[2016.05.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大圍站早前貼出通告,明日(2日)起其中一個月台唯一一部升降機將暫停服務以作全面更新,往羅湖╱落馬洲方向輪椅使用者須先「掉頭」乘車到九龍塘站,再轉到對面月台前往羅湖╱落馬洲,而由紅磡往大圍的乘客則要多坐一個站至沙田再掉頭回大圍。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指會向港鐵跟進事件,了解做法是否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港鐵強調工程需要一定時間完成,絕不涉及歧視,會檢視其他可行措施。

港鐵﹕翻新需時 不涉歧視

乘客由港鐵大圍站往沙田站原只需坐一個站,但由明天起,往羅湖╱落馬洲方向1號月台升降機維修,輪椅使用者將未能在大圍站乘升降機上月台,須到對面月台乘車往九龍塘站,再坐回頭車到沙田。

相反,如輪椅使用者由紅磡方向乘車到大圍站,將未能由月台坐升降機落到大堂,同樣要多乘一站到沙田,再回頭到大圍。

只可上南行月台 北行須先往九龍塘

本身要乘坐輪椅的沙田區議員葉榮說,以往港鐵亦常有同類事件,是次大圍站升降機維修,乘客「焗住跟指示轉車」,「由大圍往沙田,非繁忙時間要花45分鐘」,維修不僅影響殘疾人士,亦為需要到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覆診的長者帶來很大不便。

葉榮說長遠而言,冀港鐵在每個月台設最少兩部升降機。

港鐵就工程帶來不便致歉,指有關升降機需更換及翻新大部分零件,並作詳細檢驗,所需時間較長,預計6月中完成。為讓乘客知悉有關安排,車站已於當眼處張貼通告,又會安排車站助理在場協助。乘客如有需要可致電大圍站電話2605 9997與職員聯絡。

更多港聞
梁天琦印度晤達賴 建制質疑「搞港獨」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日前赴印度出席「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昨報道,梁天琦上周四(4月28日)與來自... 詳情
團體遊行反對設難民禁閉營
【明報專訊】社會主義行動、香港難民聯會及社民連等團體昨日發起支持難民大遊行,反對設立難民禁閉營,約200人參與,當中百多名參與者為來自印度、... 詳情
法團交接拖欠清潔費 荃威花園或停倒垃圾
【明報專訊】有逾3000個單位的荃威花園,去年11月撤換及重選法團,新舊法團未能成功交接銀行帳戶,導致拖欠清潔、保安及廢物處理費。管業處上周... 詳情
新思維立選出戰4區  名單6月公布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以低票落敗的新思維,昨公布擬於9月立法會選舉,出戰4個直選地區,包括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主席狄志遠... 詳情
【明報專訊】外科專科醫生林崇禮4年前在診所為病人做痔瘡結紮手術期間,在未徵求病人同意下把手術交由女兒林嘉慧接手完成。醫委會昨裁定他專業失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