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料智能車出現後 有人會在行車時造愛

[2016.05.01] 發表
谷歌半自動汽車2014年5月13日上路﹐在加利福尼亞州芒廷維尤(Mountain View)電腦史博物館附近試車。(加新社)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官員說﹐半自動自駕汽車不需要司機動手操作﹐司機更容易分心﹐做出一些令人擔心的動作。最少有一名專家預計﹐「智能」汽車愈來愈聰明﹐一些人不用開車﹐就會在車上親熱﹐甚至做愛。

加拿大卓越汽車中心(Canadian Automated Vehicles Centre of Excellence)的柯克(Barrie Kirk)說﹕「我預見﹐電腦負責開車﹐更多人就會在車內做愛。當電腦指示司機『接手』時﹐司機馬上反應的能力就會受挫。」

去年秋天﹐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履新後不久﹐專責規劃智能車管理框架的聯邦官員為蓋諾做簡報﹐提到這個問題。

加新社依據《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那批文件。其中一封電郵說﹕「司機的注意力是一個問題﹐司機往往高估自動化性能﹐汽車設定自動駕駛後﹐司機自然轉移注意力。」

簡報引述媒體報道﹐指網上視頻顯示﹐特斯拉電動車(Tesla)司機的行為有問題﹐例如﹕在行車途中讀報、刷牙。其他視頻顯示﹐特斯拉電動車車主記錄自動駕車系統的毛病﹐對路面標記變化的反應有問題。

特斯拉公司沒有回應記者的採訪要求﹐但它明確說﹐特斯拉汽車的自動駕駛功能只給汽車部分自主﹐人們駕駛這類汽車﹐比全人手控制的汽車安全。

文件指出﹐加拿大運輸部門尚未檢測特斯拉車輛﹐但有測試其他半自動汽車﹐包括平治車廠(Mercedes)C-Class、Infiniti的Q50。

官員說﹕「要聲明一下﹐這類汽車不是真正全自動。」官員預計﹐全自動汽車和貨車面世﹐還要「等好幾年」。

目前的加拿大汽車安全標準沒禁止自動車輛﹐在鄉村道路上行駛。

但上月的聯邦財政預算撥備經費﹐給加拿大運輸部﹐立法規範自動化車輛設計。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國際商業機器(IBM)為安省政府開發軟件﹐管理社會補助金分發系統﹐軟件運作出現問題﹐困擾省府長達18個月﹐但省府依然批出價值3,... 詳情
餐廳取消小費制 侍應憂收入減辭職
【明報專訊】位於多倫多小意大利區的一間餐廳將從今天(周日)開始對現行的經營模式進行改革,將不再向顧客收取小費,但將通過加價15%至20%的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