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葉派群眾衝進國會大廈 抗議伊拉克組閣改革遲滯

[2016.05.01] 發表
數以千計憤怒示威者闖入綠區內的國會大廈後,揚旗高喊口號。(美聯社)

數千名支持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的群眾,4月30日衝進位於首都巴格達「綠區」的國會大廈,抗議新內閣人選遲遲未能決定,因未能選出新部長,導致新政府再度難產,群眾期待已久的政治改革遙遙無期。在伊拉克議員周六再一次未能選出新內閣人選之後,什葉派教士薩德爾的支持者闖入了巴格達「綠區」(Green Zone)的警戒線。事件發生後,伊拉克當局巴格達進入緊急狀態,但沒有實施宵禁。安全部隊後來放催淚彈,試圖阻止更多抗議者進入綠區。

戒備森嚴的綠區是伊拉克重要政府部門、英美大使館等國外使館的所在地。數以千計憤怒的示威者闖入綠區內的國會大廈後,高喊口號,怒指議員是「懦夫」。電視畫面可見示威者揮舞旗幟,毆打倉皇走避的議員,並搗毀議員座車,抗議國會再度因為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無法選出新部長,新政府也遲遲無法完成改組。

薩德爾要求議員承諾以非黨派的官僚人員出任部長,但是勢力龐大的政黨和派系過去數個星期以來一直拒絕改革。

本周早些時候,數十萬人在巴格達街頭遊行集會,抗議政治僵局。

伊拉克國會最近非常不平靜,議員們要嘛靜坐,要嘛爭執不休,一再拖延總理阿巴迪希望在政府內注入新血的努力,以滿足示威者的改革要求。阿巴迪希望部長能由技術官僚出任,一改過往由政黨支配的慣例,可惜改革因為各方勢力的掣肘,停滯不前。這次什葉派教士薩德的支持者忍無可忍衝入國會大廈,再度升高數周來的政治亂局。巴格達作戰指揮部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封鎖所有進入首都的要道。

阿巴迪是什葉派穆斯林,但什葉派內鬥慘烈,不亞於什葉派與遜尼派之間的傾軋。遜尼派則因前總統海珊之故,不滿被邊緣化。政治動盪讓伊拉克陷入危機,不只經濟持續惡化,連帶也影響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鬥力。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德警拘400左翼示威者
德國警方拘捕了大約400名左翼示威者,他們試圖阻止人們進入右翼政黨在斯圖加特集會的地點。 斯圖加特當局出動了大約1,000名警察維持秩... 詳情
一艘載有非法移民的充氣橡皮艇在利比亞海岸附近沉沒,至少70人失蹤。意大利船隻救出26名倖存者。 儘管意大利媒體說有70人失蹤,國際移民... 詳情
來自中國成都的一名女留學生上周末浮屍澳洲新南威爾士省,身體有逾30處刀傷,全身赤裸。當地警方昨日表示,初步懷疑其外籍姨丈在家中殺人後,將其屍... 詳情
肯尼亞塌樓14死
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東部胡魯馬地區一座6層高、有164個單位的住宅大廈,前日在暴雨中倒塌,釀成最少14人死亡多人被困。救援人員在現場救出120人... 詳情
印度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持續受熱浪侵襲,多地氣溫高達42至44℃,全國在今波熱浪下已有約400人死亡,有地方政府下令禁止市民在日間煮食,以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