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設計已預一地兩檢 日開18小時 節日或通宵

[2016.05.03]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內部文件又提到,西九龍總站需預留位置,同時讓內地及香港邊境人員進駐,意味當初設計時已計劃於高鐵實行「一地兩檢」。文件亦提到詳細規劃高鐵香港段將來的營運細節,包括每日至少運作18小時,節日或會通宵行駛,亦設普通位及商務客位等。

初期倘無共識 設施或另作他用

港鐵的「Service Requirement Document」規劃文件指出,西九龍總站需預留位置設邊檢設施,讓內地及香港邊防人員同時進駐;換言之,高鐵設計初期已計劃實行一地兩檢。然而文件亦指出,若開幕初期仍未就一地兩檢安排達成協議,供內地人員使用的設施或需暫作其他用途,進行安檢時亦只能單靠香港一方的設施。至於是否需要在內地段再安檢,文件未有提及。

港鐵文件亦提到高鐵將來的營運細節,包括每日至少運作18小時,行車時間約為早上6時至晚上12時,而在農曆新年等節日期間或會延長服務時間,甚至通宵行駛。

另外,高鐵長途及短途列車均設普通位及商務客位。開幕初期所有車票都會劃位,指定乘坐的班次及座位。但因應將來營運需要,日後短途列車或不設劃位,以方便乘客選擇任何一班列車和座位。然而,在車站入口及出口需要加強措施避免濫用車票及逃票。

更多要聞
明報炒執總風波 400人集會示威  讀者響應:可選報紙愈來愈少  明報﹕編採方針不變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等8個新聞界團體,昨午於《明報》所在的柴灣明報工業中心外舉行「夠薑集會」,聲援明報職工協會及反對總編輯鍾天祥解僱執行... 詳情
參與者心聲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集團4月20日聲明: 報業經營環境困難,公司需積極採取節流緊縮政策,裁減人手實非得已,是次裁減涉及業務和編採部門人員,... 詳情
黃金周入境升5.4% 團客續低迷
【明報專訊】一連3日五一黃金周昨日結束,根據入境處數字,首兩日整體入境旅客人次按年升5.4%,其中內地客單日升幅雖然收窄,但累計仍升10.3... 詳情
13歲童玩氣槍 警大陣仗「搜捕」
【明報專訊】跑馬地出現懷槍客?前晚藍塘道一單位揭發爆竊案,警員在附近拘捕一名可疑內地漢及追緝一名在逃者。昨午2時許,藍塘道43號大廈保安員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