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不會改「建設民主中國」綱領

[2016.05.03] 發表
支聯會10多名成員昨到港大校園洗擦《國殤之柱》,面對本土思潮興起,主席何俊仁強調支聯會不會改變「建設民主中國」綱領。對於多所大學擬另起爐灶辦六四活動,何俊仁形容若相關活動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絕對是好事」。(梁智康攝)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27周年在即,支聯會10多名成員昨到香港大學校園洗擦《國殤之柱》及獻花,紀念死難者。多所大學的學生會早前表明將另起爐灶,自行舉辦六四活動,學聯上月亦退出支聯會。面對本土思潮興起,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昨日強調不會改變「建設民主中國」綱領,形容其他組織舉辦六四活動是「好事」,但稱即使有人不認同支聯會綱領,亦不應出言攻擊。

「不認同也不應攻擊支聯會」

港大學生會今年未有參與支聯會洗擦國殤之柱的活動,會長孫曉嵐表示,學生會早前已自行洗擦國殤之柱,故拒絕了支聯會共同洗擦的邀請。何俊仁昨日未有評估今年支聯會六四維園晚會出席人數,稱過往港大和尖沙嘴曾有悼念六四活動,惟支聯會晚會仍有10多萬人出席,相信港人對晚會仍抱堅持。

對於有否憂慮本土思潮影響支聯會晚會出席人數,何俊仁表示,身分認同與「為正義發聲」沒有矛盾,若有人不認同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可「自己做自己洁v,但不應否定八九民運,亦不應否定港人支援角色。

「重點不忘六四 歡迎各有各做」

何俊仁形容,學生過往都有自己舉行悼念六四活動,如活動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絕對是好事」,他相信學生不會忘記歷史,又說即使學聯退出支聯會,學聯仍會自行舉辦活動悼念六四,此舉相當重要。

近年不少聲音批評支聯會晚會「行禮如儀」,何俊仁回應說,任何儀式最重要是莊重,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思,晚會不是嘉年華,亦不適宜作交流論壇,強調支聯會過往在六四晚會前夕均有舉辦論壇等活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今年3月底,國泰港龍航空一班前往馬來西亞檳城的航班上,有乘客喬裝並訛稱為機師,一度要求進入駕駛艙與機師對話被拒,該乘客無法提供正... 詳情
民航處允會面 空總:只願見羅崇文
【明報專訊】特首幼女梁頌昕遺留行李事件餘波未了,早前於機場發起集會的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下稱空總)表示,已獲民航處答允會面,惟未落實時間及與... 詳情
80後建築師念舊獲獎 為石硤尾街市把脈 重建不等於拆卸
【明報專訊】時代巨輪下舊屋h陸續重建,但重建是否等同拆狺@切?32歲的本地女建築師梅詩華(Sarah)在石硤尾h街市的改建方案嘗試回答。面對... 詳情
farmfresh330分店 轉角櫥窗當_坐
【明報專訊】2009年入行的建築師Sarah與丈夫在2012年自立門戶,成立「一口設計工作室」,Sarah認為建築師不能擁有全面「話事權」,... 詳情
藝術裝置《C.卡車》 卡車鋪草皮 藝館邊 休憩地
【明報專訊】香港藝術館正閉館翻新及擴建,但館外的「卡車」藝術裝置仍在,將藝術氛圍留住。這架《C.卡車》兩年前起展出,由本地藝術組合CoLA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