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乾薑片二氧化硫超標25倍 食用過量恐致命

[2016.05.03] 發表

【明報專訊】乾薑片是燉湯、燉肉的常用食材,在街市中亦是熱銷的乾製蔬菜。然而北京有媒體近日發現,在街市及超市抽查的5款乾薑片中,4款的二氧化硫含量超標,其中一款更超標達25倍。專家指,含二氧化硫主要是為漂白,亦能防腐及防霉,但食用過多會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嚴重更有生命危險。

北京媒體近日在街市、超市等地購買5款乾薑片作實驗,若乾薑片含有二氧化硫,在試管中會變成紫色,濃度愈高顏色愈深。實驗結果顯示,當中4款乾薑片變成紫色,其中3款更是深紫色。化驗結果表明,1、3、4及5號樣本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嚴重超標,國家標準乾製蔬菜中二氧化硫的含量為200mg/kg,而超標最多的4號樣本,二氧化硫含量高達5208.6mg/kg,超標逾25倍。

對此,北京市民王女士坦言雖經常會買乾木耳、乾薑片等食用,但向來無留意顏色會否過白;而有售賣乾薑片的檔主則透露,乾薑片過白是常有的事,以前在農村就有很多人特意用硫磺來熏蒸乾薑片,就是為了讓乾薑片看起來更白、更好看。

有專家表示,乾製蔬菜經硫磺燃燒熏蒸後就會產生二氧化硫,最後殘留在食材中。沒被熏蒸過的乾薑難以保存,會生蟲、發霉,故用作藥材及調味品的乾薑大多都會事先熏蒸。此外,硫磺熏蒸亦可令食物變白,是成本最低、效果較好的方法。

專家提醒,民眾要分辨乾製蔬菜是否含有二氧化硫,可從氣味入手,有明顯刺鼻氣味的最好不要購買,其次是觀察色澤,明顯發白,且白得整齊劃一的亦要提高警惕。

更多中國新聞
湛江油站收百元「陰陽幣」
【明報專訊】內地假幣猖獗,廣東湛江某加油站收銀員日前收到一張百元「陰陽幣」(即真假幣拼合的拼接鈔)。據了解,該鈔票是用四分之一假鈔,黏合到四... 詳情
【明報專訊】山西太原一名張姓女子,前晚與女兒乘搭四川航空3U8182航班從太原飛往海南海口,途中與乘務人員因讓路問題發生爭執,雖然乘務人員已... 詳情
搭機降落要上廁所 老婦准女童就地解決
【明報專訊】微博帳號「開封高材生」爆料,4月30日中國國際航空CA1332由河南鄭州飛往北京的航班,就在飛機準備降落時,身邊的女童一直喊著要... 詳情
穗男爬高鐵頂狂奔 遭高壓電擊中變火人燒死
【明報專訊】廣州南站14號站台一名男子,今早9時40分突然跳下路軌越過對邊站台,並不理工作人員的勸阻,爬上13號站台一列高鐵車頂奔跑,結果遭... 詳情
50童串珠爭「最萌佛寶寶」
5月1日,南京棲霞山「山·寺·桃花」會舉行「最萌佛寶寶」親子體驗活動,50名3至5歲的小朋友身穿由景區提供的居士服,參與繞塔、串珠、品素齋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