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七旬 勇母捐腎救愛女

[2016.05.03] 發表
台北榮民總醫院昨日邀請5名勇敢捐腎給子女的媽媽們分享經驗,右一為高齡71歲的林媽媽。

【明報專訊】46歲的林小姐因罹患紅斑性狼瘡,服用類固醇近20年,造成腎臟功能衰竭而需要洗腎,71歲的林媽媽不忍女兒受苦,決定捐出左邊腎臟移植到女兒身上,術後母女恢復情況都相當良好,醫院也在母親節前舉辦感恩記者會慶祝。

林小姐在腎臟移植前的1年半內,1周要洗腎3次、1次約4小時,治療完身體常抽筋,什麼事都沒力氣做,看在林媽媽眼裡相當心疼。輾轉得知活體腎移植可治療腎衰竭後,決定捐腎救女。最終經過移植團隊多次交叉比對,決定讓林媽媽成為活體捐贈者。

高齡71歲的林媽媽,是台北榮總目前遇過年紀最大的捐贈者,不過以現行捐贈對象來說,55歲算是一個上限,但根據調查,台灣慢性腎衰竭有6萬人,其中登記換腎者大約6千名,平均等待時間約5年,若病患情況危急,醫師認為捐贈年齡可以放寬,這也是替病患找尋活路。

另一名接受母親捐腎的29歲柯姓男子,5歲時發現罹患第一型幼兒型糖尿病,後來併發症導致視網膜剝離、雙眼幾近失明,之後柯男出現代謝異常,短短2個月內吐超過70次,沒多久就開始洗腎,洗腎的過程讓他意志消沉。

柯媽媽為改善兒子的生活品質,決定捐出左腎,但她當時已年過50歲,主治醫師對於各項檢查結果都非常謹慎,檢查耗時約8個月,確認兩人身心狀況都處於最健康的情形下,於2013年11月30日完成活體腎移植手術。柯媽媽說,洗腎把孩子的身體狀況打到谷底,後來成功移植,如果早知道移植這麼安全,不會讓孩子經歷3年的洗腎過程。她捐腎到現在已經2年多時間,身體完全沒有不適,而且最高興兒子生活和一般人一樣,不再像過去一樣,被洗腎框住了生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聯合報》報道,台中林姓女子被張姓男友人騙到大陸廣西南寧投資,她被迫付了30萬元返台後報警,並自告奮勇要當「臥底義警」混入詐團...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市警方昨查獲以肥料包裝袋偽裝的製造安非他命先驅原料氯假麻黃鹼,達1134公斤,製成毒品後初估市值新台幣2億元,逮捕犯嫌陳姓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