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會商規管Uber及的士業 議員密集提問料今日始票決

[2016.05.04] 發表
大批的士司機和部分Uber支持者聚集市府。(余曦攝)
薩姆單普投資被套﹐心頭苦悶。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就規管如Uber(優步)的「陸地運輸業」及放鬆的士業管理的討論昨天開始。大批著黃衫的的士司機﹐和少量穿藍衫的Uber支持者來到現場旁聽。由於該議題涉及多方面﹐估計至少要辯論至今日才能進入投票。

市長莊德利昨天表示﹐對於Uber或者的士司機來說﹐完全相同的規定是不可能的。比如﹐人們可以在街上叫的士﹐的士司機也可以在街上收費﹐但Uber司機則不能這樣做。這就是不一樣的地方。而的士司機對自己這種權利﹐並不願意放棄。

因此﹐他表示﹐兩者的經營方式有所不同﹐但目標一致﹐就是給予市民安全的交通選擇﹐以及對競爭的公平規管。

主持制訂整個包括放鬆對的士規管、和對新出現的技術型出租車行業建立規管的龐大計劃的市府牌照和標準部門負責人庫克(Tracy Cook)﹐昨天面對了眾多議員的密集問題。她的說法和莊德利很相似。

她說﹐的士業中許多人所謂的相同競爭場地﹐其實是除了他們自己﹐「沒有其他經營方式可以進入」。

多倫多的士業本身就是一潭很深的水。過去十多年經過數度改革走到今天。但因為Uber的異軍突起﹐的士司機們生存也出現危機﹐因此市府只能放棄了過去對的士業的嚴格規管。庫克昨天表示﹐放鬆要求﹐既是市府將退出直接管理的士業的位置﹐更重要的是讓的士業增加競爭力。

多倫多的士業中最受變化影響的﹐是大型的士經紀公司﹐和持有大量的士牌照的那些人。有消息稱﹐他們施展力量﹐使得市議會屬下的牌照和標準委員會﹐在上周會議上投票取消了市府報告中一些建議﹐目的是不讓Uber公司中最受歡迎的部分UberX在多市運作。

莊德利的立場﹐是推動他相信對的士業公平﹐同時讓Uber之類的公司也有運作餘地的市府官員的建議。由於最終投票可能非常接近﹐而他又難以完全依靠右翼議員﹐需要借重一些左翼的票源﹐因此遭遇到相當的風險。

市府的103項建議﹐分成8大部分﹕一﹐制訂一項「供租用車輛」的附例。二﹐「供租用車輛」方便使用策略。三﹐改變對的士業的規管要求的建議。四﹐改變對豪華出租車規管要求的建議。五﹐對私人運輸公司規管的建議。六﹐加強對違反牌照規定的處罰。七﹐行政管理建議。八﹐牌照費用。

大批的士司機昨天到場旁聽﹐因為這場爭論對他們的切身利益關係重大。現場一位西藏裔的士司機薩姆單普(Lobsang Samdup)表示﹐他開的士10年。去年2月使用了母親用來退休的儲蓄﹐花11萬元購買了一塊的士牌照。

當時雖然Uber已經興起﹐但他認為Uber始終違法﹐不會長久。沒想到﹐Uber依然生根。而他購買的牌照則已經跌價到4萬元。此外﹐營業收入也從本來的一周將近800元﹐如今劇降到300多元。

如果沒有購買這個牌照﹐他也許可以放棄的士重找出路﹐但現在這牌照使得他十分苦惱。他昨天稱﹐牌照價能否回升﹐就要看多市議會大會就此事討論的結果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